央广网

《人民的名义》原著小说热售脱销 付费电子书阅读量破亿

2017-04-10 09:02:00来源:东方网

  反腐剧《人民的名义》剧照

  近期,反腐剧《人民的名义》成了流量担当,侯勇、吴刚等“老戏骨”实力圈粉,达康书记表情包更是网络爆红。很多追剧的观众纷纷去刷原著小说,想先睹为快。可是,小说《人民的名义》不是你想买就能买的,记者走访沪上多家书店都已断货,当当、京东、亚马逊等网上购书平台上该书处于预售状态。

  书店售罄 网上平台也脱销

  在IP改编盛行的今天,几乎每一部改编影视剧的热播,都会引发一波同名小说的阅读热潮。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收视、口碑的双丰收直接带动了原著小说人气的爆棚。其原著小说由周梅森撰写,共计54个章节。市民曾先生看完电视剧第一集,觉得情节扣人心弦,迫不及待去买小说想先睹为快。不过,想要立即买到原著纸质书,有一点点难。记者走访沪上多家书店,都被告知目前缺货。

  记者先来到大众书局合生汇店,询问《人民的名义》是否有货,被告知4月7日刚卖完,大概要一个星期后补到货。店员说:“很多人都是看了电视剧,想要知道结果来买的。如果(电视剧)结果出来了,就没意思了。”随后记者到达钟书阁芮欧店,也被告知已经没货。在新华书店港汇店,记者逛了一圈,没有看到小说《人民的名义》。店长助理陈艳告诉记者,这本书早就脱销,目前正在积极备货中,预计18日到货。她坦言:“没有料到这本书热销,进的不多,比预估的好卖。现在在接预订单,如果读者有需求,就先留下联系方式,到货再给读者打电话。”

  在京东上,纸质书《人民的名义》目前需要预定

  不仅仅在实体书店,网上购书平台同样也不能及时买到纸质书《人民的名义》。在图书电商当当、京东上,搜索“人民的名义”,页面都显示预售,“预计2017-04-12日后有货”。虽然在亚马逊上,《人民的名义》位列纸质书销售排行榜第二,页面显示有货,最快也是“4月12日送达”。

  付费电子书阅读量破亿 数据受众集中在30-39岁

  网易云阅读页面截图,《人民的名义》阅读量1.7亿

  相对纸质书的脱销,电子书更能满足心急的追剧观众。根据电子书首发平台之一网易云阅读提供的数据,《人民的名义》阅读量达1.7亿,评论数2000多条。同时,网易云阅读平台在AppStore阅读类排名迅速上升,跟着带动平台上都市现实题材作品销量增长。从百度指数的分析来看,受众集中在25-39岁人群,其中30-39岁占51%。而在亚马逊平台上,《人民的名义》跃居Kindle电子书付费排行榜第一。 

  百度指数的分析:《人民的名义》受众集中在25-39岁人群

  无论是在豆瓣,还是网易云阅读、亚马逊上,网友评论踊跃。网友“W.Eason”说:“看过几集电视剧,忍不住买了小说……在政府反腐已深入民心的今天,本书将老百姓看不见的官场运作规则、从政智慧、官员百态展示出来。”网友“2s”如是评论“正义不会迟到”,“看到第四五集,就实在等不急看电视剧了,一口气读完此书。真是酣畅淋漓,跌宕起伏,绝对是一部反腐佳作。”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人民的名义;原著小说;Kindle;AppStore;电子书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