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BD复旦儿科医院流式学院首次开课 助力临床免疫性疾病精准诊疗

2017-03-24 17: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3月24日消息(记者杨静)BD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流式学院培训班第一期昨天(23日)迎来正式开课,40余名学员皆为来自国内20多家重点医院儿科及免疫相关科室的专家与青年医生。第一期培训从基础到临床深入讲解流式细胞术在临床免疫评估的应用理论和方法实践,将进一步提高儿童免疫相关疾病的诊疗水平。

  开课仪式上,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临床免疫科主任王晓川在回忆起一个个病例时感慨道:“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许多因反复、多部位感染,直到死亡也没有确诊病因的原发性免疫缺陷病患儿,现在结合流式细胞术免疫学筛查和基因分析,已经可以做到早期明确诊断,并通过先进的治疗手段获得重生。”

  据介绍,流式细胞术是一种对单细胞或生物颗粒进行多参数、定量分析的现代临床检测技术,具有速度快、精度高、准确性好等优点,是帮助检测免疫细胞的最为重要的手段。随着近几年来精准医疗个性化治疗理念的不断提升,临床上对于流式细胞术这类能够帮助快速和精确地对疾病进行分型和检测的先进技术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为实现我国免疫性疾病诊疗水平的提升,让精准诊断成为“拯救行动”的第一步。2016年8月,BD中国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联手建立了流式临床应用培训基地——“流式学院”,并立即开展了培训课程的筹备工作。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院长黄国英表示,愿通过院方搭建的培训与交流平台,让基础与临床免疫学领域的学者们有更多探讨和碰撞的机会,充分迸发解开免疫相关疾病谜团的灵感。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儿科医院;流式学院;培训班;流式细胞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