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辛丑牛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市委书记李强,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卓庆,市政协主席董云虎,市委副书记于绍良等市领导,分赴全市16个区的街镇村居,实地检查帮困送温暖工作落实情况,亲切看望困难党员和群众,慰问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向大家致以新春的诚挚祝福。李强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心用情夯实底线民生、保障基本民生、打造质量民生,让广大市民群众过个祥和年、健康年、幸福年。

  

  李强一行来到徐汇区凌云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宽敞明亮的大厅里,陆续有居民前来咨询办理相关事项。中心设有16个对外接待窗口,提供一口式综合受理服务,涵盖劳动保障、社会救助、医疗保险、工会互助、社会保障卡和居住证办理等192项事关群众基本生活和保障的社区事务。一位居民正在咨询大病医保相关政策和办理流程,工作人员耐心细致解答,一一告知注意事项。李强走上前去,向大家亲切问好,关切询问办事缘由、政策是否了解清楚、还有哪些需要改进之处。居民表示政策解释得很清楚,接下去走流程心里有底了。李强说,越是基层,碰到的事情就越具体,遇到的困难就越多样。要精准施策、细心服务,把相关政策说清楚,把帮扶举措落到位,让困难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温暖。要以城市数字化转型为契机,更好发挥“一网通办”平台作用,让居民群众办事更便捷更高效。基层的同志很辛苦很不容易,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和解难济困的第一线。各级各方面要加强关心关爱,切实减负增能,让大家心无旁骛服务群众、办好实事。

  随后,市领导登门看望了困难党员刘兆明家庭。有42年党龄的刘兆明尽管身患多种疾病,依然热心社区事务,投身志愿服务,腿脚不便的妻子也积极为创建美丽楼道贡献力量。李强向刘兆明夫妇致以新年的问候,细细询问日常生活、身体状况以及医疗开支等情况,为夫妇俩的热心肠点赞,叮嘱街道、居委干部要持续关心照顾,及时排忧解难。李强说,过去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包括你们在内的广大市民展现出高度的责任意识、自律观念、奉献精神、友爱情怀,大力支持、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向大家付出的努力、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加快推进一项项民心工程,用心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龚正一行走进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察看体温测量装置、“一网通办”24小时自助服务设备,了解普陀区开展社会救助的情况。负责人说,服务中心开设了救助专窗,工作人员可根据市民群众的实际情况,找到匹配的救助政策,符合条件的当场办理。龚正指出,工作人员要提高业务能力,更多提供综合服务,为群众解疑释惑。既要充分运用新技术手段和设备提升办事便利度,让群众少跑腿,又要针对老年人特点,提高智能技术无障碍服务水平,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随后,龚正一行来到兰溪路一小区,登门慰问困难居民卫小金一家。老人年过七旬,因身患疾病多次住院,经济压力较大。市领导与老人并肩而坐,询问他的身体状况,叮嘱街道、居委多关心关爱,并祝老人保重身体,安享晚年。

  蒋卓庆一行来到长宁区江苏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察看办事大厅“一网通办”自助服务区、智能自助服务区、大数据显示屏,听取街道救助帮困及中心特色工作情况介绍,慰问工作人员,感谢大家的辛勤付出,还察看了设在服务中心的人大代表联系点。随后,市领导慰问了困难群众余秀英家庭,询问日常起居、医疗护理、生活照料等情况,鼓励他们树立信心,积极乐观面对生活,向他们表示新年问候,并叮嘱相关部门和街道做好日常帮扶工作。

  董云虎一行来到静安区曹家渡街道社会救助事务管理所,听取社会救助服务工作情况介绍,慰问窗口工作人员,对他们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随后,市领导登门看望了困难群众陆英一家,关切询问工作生活情况,嘱咐他们保重身体,感谢他们为国家建设、城市发展作出的贡献,并祝他们新春快乐、阖家幸福。得知居委干部经常登门关心,市领导鼓励一家人要坚定信心,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并叮嘱相关部门继续做好社会救助和帮扶工作。

  于绍良一行来到杨浦区定海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察看社区事务办理流程,听取帮困救助、服务群众等工作介绍。市领导向工作人员致以节日问候,勉励大家立足本职岗位,用心用情为社区居民服务,更好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工作效能。市领导还登门慰问了老党员许凤新一家,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情况,叮嘱相关部门要继续关心,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本文图片由陈正宝、张春海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