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短缺药“巯嘌呤”迎来新进展 上海药招所发布网上集中招标采购公告

2017-11-25 22: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25日消息(记者杨静)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治疗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必备药“巯嘌呤片”在全国很多地方出现断供,一些地方甚至已经连续5个月断货。对此,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要“将心比心”、“特事特办”。昨天(24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正式发布巯嘌呤口服常释剂型的药品挂网采购公告,特邀请相关的药品生产企业前来申报。具体情况让我们连线央广记者杨静:

  上海此次集中招标采购“巯嘌呤”需要哪些材料?具体的申报流程如何?

  昨天,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正式发布巯嘌呤口服常释剂型的药品挂网采购公告,特邀请相关的药品生产企业前来申报。凡参加本次挂网采购的生产企业,可以通过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进入“上海市医药信息挂网登记系统”中的“临床紧缺药登记”模块进行网上申报。

  上海阳光药品采购网系上海市医药集中招标采购事务管理所官方网站,上海市医药集中招标采购的工作机构。参与招标的企业需提供紧缺药品挂网采购登记书、《药品生产许可证》或《药品经营许可证》、《药品GMP证书》、药品生产(注册)批件、最近一次药品全检报告和药品说明书和最小零售外包装实物照片等材料。网上申报受理时间为工作日上午8:30-11:30,下午13:30-16:30。

  目前国家卫计委协调供应“巯嘌呤”的生产企业,原先在上海没有供应记录。因为没有在上海阳光药品采购网挂网的药品,医院采购不了。现在及时予以挂网,以供医院采购。

  巯嘌呤片是一种什么样的药品?此前短缺的情况如何?

  巯嘌呤片,是一种用于白血病和绒毛膜上皮癌等肿瘤治疗的药物,看做是包括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在内的多种白血病的“救命药”如果在维持期治疗内停止服用这一药物,将大大影响患者的长期生存效果。

  从去年11月起,这种救命药在全国各地药房进入缺货状态,到今年3月,医院门诊都买不到它。一些地方甚至连续5个月出现断货。此前有数据估计,仅在上海新华医院,最近5个月受影响的患者就接近百名。有患儿家长表示,只有病情严重到住院了,医生才会给开几片救急。每次药瓶见底,都会慌得不得了。

  另有媒体报道称,国产“巯嘌呤片”从40元一瓶飙升至148元一瓶却仍难买到,一些患者不得不境外代购真伪难辨的进口药。

  11月21日,国家卫计委通报称,治疗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必备药“巯嘌呤片”于20日恢复供应。浙北药业现在生产出第一批大约一年的临床用量290万片,均已完成生产检验并发货。

  不止巯嘌呤片,近些年来不少廉价药品已经退出市场。有业内人士认为,要解决短缺药物的解决需要从全国层面出发,协调各个部门,从政府审批等更高层次去解决这个问题。

编辑: 韩晓余

短缺药“巯嘌呤”迎来新进展

近日有媒体报道,治疗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必备药“巯嘌呤片”在全国很多地方出现断供,一些地方甚至已经连续5个月断货。对此,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要“将心比心”、“特事特办”。昨天(24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正式发布巯嘌呤口服常释剂型的药品挂网采购公告,特邀请相关的药品生产企业前来申报。具体情况让我们连线央广记者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