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市教委发布国内首个《预防中小学生网络欺凌指南30条》

2017-10-10 22: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0月10日消息(记者吴善阳)近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在全国率先发布《预防中小学生网络欺凌指南30条》,为广大中小学校、家长和学生点拨支招。这份国内首个预防中小学生网络欺凌指南,将指导未成年人预防和处置网络不良行为,做健康文明的“网一代”。

  据了解,这份预防中小学生网络欺凌指南共30条,分为“学生篇”“家长篇”“学校篇”和“社会篇”,为预防中小学生网络欺凌构建多重保障。“学生篇”主要指导中小学生如何规范上网行为,不主动实施并理性应对网络不良行为,包括不使用语言攻击他人、不曝光他人隐私、不制造与传播虚假信息、不随意上传个人信息、不以暴制暴应对网络欺凌和及时寻求他人援助等六条。“家长篇”主要是指导家长如何准确判断孩子是否遭受网络欺凌,看行为习惯、精神状态、学习情况、人际交往是否有变化四条,在孩子遭受网络欺凌后如何合理处置,则有联系欺凌者要求其停止欺凌行为、向网络服务商进行投诉、报告学校及老师、寻求心理或法律援助四条。如何预防自己的孩子欺凌别人,则有告知孩子网络欺凌行为后果、及时发现孩子间的矛盾、适当禁用通讯工具、加强不良心理和行为疏导等四条。“学校篇”则要求中小学校成立校园欺凌预防和处置工作小组,加强学校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学生日常管理,有效化解学生矛盾。“社会篇”则要求网络信息服务提供者、相关政府部门各司其职,为中小学生健康使用网络提供良好的条件。 

  早在2014年,上海浦东新区上南中学在教育部门指导下,组织开展了一个德育研究课题——高中生网络欺凌预防和干预的实践研究。今年4月,上南中学设计、编撰了《遏止网络欺凌 维护公平正义——上海市上南中学网络欺凌预防指南》,以“问答形式讲解“网络欺凌”,共九问九答,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此次出台的《预防中小学生网络欺凌指南30条》,吸收了上南中学的部分做法,并进行充实完善,用以指导全市中小学校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关注学生成长过程中不易察觉的隐性问题。上海市教育部门深入基层学校调研基础上出台此项针对性举措,能够指导未成年人预防和处置网络不良行为,在全国也具有示范意义。

编辑: 林馥榆
关键词: 上海;中小学;网络欺凌

沪首发《预防中小学生网络欺凌指南》

近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在全国率先发布《预防中小学生网络欺凌指南30条》,为广大中小学校、家长和学生点拨支招。这份国内首个预防中小学生网络欺凌指南,将指导未成年人预防和处置网络不良行为,做健康文明的“网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