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一市民花6万多买到11箱假酒 律师表示依规可“假一赔十”

2017-01-29 22: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月29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过年聚会免不了会喝上几杯。如果在名酒“直营店”花了6万多元买的11箱酒都是假酒。到头来酒没喝上,连索赔都成了难题。前不久,上海市民袁先生遇到了这样一件糟心事。
  家住上海浦东新区北蔡镇的袁先生今年春节前夕在位于上海北中路的盛世酒庄采购了总共6万多元的白酒。
  购买白酒后当天,他在和朋友交流时,朋友凭经验判断袁先生可能买到了问题酒。随后,袁先生把买来的这批酒,送到酒类专卖局做鉴定。鉴定结果显示,袁先生花了6万多元买的这批白酒都是假酒。
  袁先生说,他本打算找店老板退款索赔,可是这家酒庄在被检查后,一直停业至今,老板的电话也一直打不通。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这家盛世酒庄门店在此处开了四五年,已经改过好几个店名了。
  茅台集团驻上海打假办负责人表示,茅台不针对个人出具鉴定报告,消费者可以到茅台的专卖店鉴定真假,如果鉴定有假,再向酒类专卖局举报,由执法部门联系茅台公司出具鉴定报告。王阳说,一般要到所在区县的酒类专卖局鉴定。
  浦东新区酒类专卖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消费者在购买白酒时,一定要保存好与商家之间的发票凭证。前往酒类专卖局对酒进行鉴定,拿到权威报告后,可向执法部门举报,要求介入查处;调解不了,可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对于售卖假酒者,会没收违法酒类商品,处以罚款,严重者依法吊销特许经营执照。
  上海理维律师事务所李平律师说,袁先生可以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要求盛世酒庄经营者“假一赔十”。
编辑: 林馥榆
关键词: 上海;市民;假酒;茅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