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回家路 管好你的“包”

2017-01-10 13: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月10日消息(记者杨静 通讯员陈诚)1月13日铁路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客流。历年春运期间,上海站的失物招领处和民警值班室往往是最热闹的地方,卡包、钱包、背包、电脑包、行李箱包,各种“包”可谓应有尽有。上海铁路警方也提醒各位旅客:春运回家路,管好你的“包”。
  取票乘车请赶早 莫因心急忘拿包
  常有旅客向民警报称自己的钱包在取票时被盗。但很多时候是旅客自己将钱包遗忘在了售票窗台上或是自动售票机边。究其根本,大多是因为来晚了,造成取票时间紧张,心急下忘记了自己的钱包。警方提示各位旅客提前预留充足的时间,取票时不要遗忘钱包和身份证件,顺利安心的坐上回家的火车。
  安检盯牢你的包 顺手牵羊小心防
  曾有旅客反映,自己将行李箱包放进安检机器后,等了半天也没等到包出来。其实你的包很有可能已经被人错拿、调包或是顺手牵羊了。不法分子会在你进行人身检查时,先你一步拿走从安检机器传送出来的包。更有甚者会将一些不值钱的报纸、衣物等塞入包中,再将包过安检,趁人不备将包调包,这样即使被发现也能以“拿错了”作为借口,逃避处罚。所以,请旅客们在进行人身检查时,也要注意安检机器,盯牢你的包,不要给不法分子可趁之机。
  候车睡觉玩手机 行李箱包要看牢
  现在很多旅客都喜欢在候车室内玩手机打发时间,乘坐夜间列车的旅客则可能会在候车室先睡上一觉。当你看手机得“忘乎所以”、“全情投入”的时候,当你“呼呼大睡”的时候,你的行李箱包可能就被他人悄悄拿走。并且因睡觉或是玩手机导致箱包被他人盗走,等你反应过来已经有时间差了,再寻求警方帮助找回的难度很大。铁路警方提醒各位旅客,请一定在人流密集的场所你看管好自己的行李箱包。
  乘车行李要放好 视线可及腿边摆
  旅客上火车后,会习惯性的将行李放置到座位上方的行李架上,但却没有意识到这恰好是自己视野的盲区。曾有乘警做过实验,是否能在旅客醒着的情况下,成功将其行李架上的行李拿走。结果该实验的成功率竟高达百分之六十。即五名旅客中有三名不知道自己的行李被拿走了。可见,目前旅客的自我防范意识太弱。铁路警方提示各位乘坐火车出行的旅客,最好将行李放置在自己座位斜前方的行李架上,保证视线余光可以看到自己的行李。对于比较贵重的行李物品,建议放置在自己座位下两腿间的空地上,用双腿靠着,防止被盗。
  最后,上海铁路警方希望每位旅客都能提高自己的安全防范意识,平安顺利的回家过年。遗忘行李的旅客可以前往铁路客运值班室的失物招领处询问查找。
编辑: 林馥榆
关键词: 春运;失物招领;行李;防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