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4月19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韩晓余)4月18日,中国二十冶采用互联网远程视频会议技术,在江苏沙钢举行了“国企顶梁柱---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五干河钢渣处理线项目云端企业开放日”活动。

  18日上午,10余家媒体记者,以及沙钢集团有限公司、监理方等相关领导,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系统与线上中国二十冶集团项目部人员采用互动方式,一同 “云探访”五干河渣处理生产线施工现场,探秘国内产能最大、工艺最先进的钢渣处理线运行过程。

  据了解,沙钢集团投入85亿元,围绕长江流域生态大保护和打造绿色低碳工厂,实施 “水、气、声、渣”四大环保提标升级改造。五干河渣处理生产线项目应运而生,在建设工程中,沙钢再次选择了中冶集团,两个世界500强企业共同携手,为国家钢铁事业绿色发展并肩前行。

  为突出沙钢五干河钢渣处理线搬迁环保项目优势,体现“冶金建设国家队”主力军的强大实力和“中冶人用心铸造世界”的文化内涵,中国二十冶积极筹备此次“云”端企业开放日活动,邀请主流媒体“走进”工地,领略项目在防疫复工复产后的成果和风采,感受项目管理的精细与智慧,通过讲解+“云观摩”+媒体互动等体验,充分了解“选择二十冶就是选择放心”的服务理念。

  会上,媒体记者们通过视频听取了五干河钢渣处理线搬迁环保项目的介绍,并采取现场记者的“云探访”及采访方式,全面了解了五干河项目在钢渣的“磨、筛、选、储”处理过程中的奥秘和独到之处,同时了解中国二十冶在项目建设中克服了工期短、钢结构及土建施工量大,设备单重大等诸多困难和技术难题,及申报专利数项。

  沙钢五干河钢渣处理线搬迁环保项目,是沙钢集团响应国家环保政策,大力实施低碳发展、绿色发展的最大举措。将五干河330万吨年处理量的三条钢渣处理线及钢渣堆场整体搬迁,同步配套相关固废处理辅助项目建设,全面落实仓储化,钢渣、尾渣等固废物全部入棚入仓回收再利用,并对原工艺进行优化改造升级的项目,是目前国内产能最大的固废环保项目。

  中国二十冶主要承担着渣处理生产线二标段及四标段工程。该项目包含土建、钢结构、给排水、机械、电气、暖通、消防、精装修等多个专业,在施工过程中困难重重:因受疫情影响,交通堵塞,劳动力资源及材料正常进厂受很大影响;施工平面布置紧张、工程量大,各专业工序交叉多,施工组织难度较大;工艺钢结构与建筑钢结构连为一体,工艺平台多层化、立体交叉作业多,安装周期长;冬季施工对露天施工作业影响大;设备安装量大、战线长、工期紧,项目部在建设过程中精心策划,合理部署,攻坚克难,多措并举保工期。

  在新冠疫情突发的严峻形势下,中国二十冶以不啃下“硬骨头”不松口的韧劲、敢于啃“硬骨头”的担当、能啃“硬骨头”的能力和持续啃“硬骨头”的意志,众志成城,确保防疫复工达产“两手硬,两战赢”,按计划推进项目进程。

  3月18日,61条皮带机同步运转,转炉、电炉钢渣从原料库一路畅行,历经1次棒磨、筛分,2次棒磨进入尾渣库的成品钢仓内,实现了热负荷试车一次成功,成为沙钢集团防疫复工达产后的首个投产工程。二十冶人经历234天“零事故、高质量、快进度”的真实写照,在抗“疫”决战关键时刻迎难而上,顺利完成建设任务的央企担当,谱写了中冶人“再拔尖、再拔高、再创业”的又一个建设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