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信息网络技术成为驱动社会和经济转型升级重要引擎

2018-07-01 21: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 (记者张棉棉 傅闻捷 实习记者张青)2018软博会首场全球软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近日在京成功举办。汇聚了来自政府主管部门、行业权威机构、企业代表及行业专家,充分展示软件产业最新发展成果,从国际视野阐述对软件产业、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相关见解。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指出,当前,我们正迎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信息网络技术已成为驱动社会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五年来,我国软件产业规模和效益同步提升,企业实力和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融合应用持续深入,中国软件技术、产品、服务解决方案“走出去”步伐逐渐加快。2017年,我国实现软件业务收入5.5万亿元,是五年前的2.2倍;规模以上软件企业超过3.5万家,有效支撑服务各行业各领域发展;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和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达到66.4%和47.4%,比五年前提高17.6和22.6个百分点,有力支撑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改革开放40年来,软件产业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发展历程。北京市市长陈吉宁指出,当前北京已经进入减量刚性约束下的高质量发展阶段,落实“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加快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发展转型,都需要软件产业的有力支撑。北京将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优化环境,为软件技术开发和软件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一是支持软件产业核心技术的开发。二是为软件新技术、新产业提供应用场景。三是加快改善营商环境。

  据统计,2017年中国软件产业的收入超过了5.5万亿,占GDP的6.65,规模上已经达到美国软件产业的一半。软件产业收入的增速达到了13.9,超过了GDP的两倍,呈现高速发展的态势。从国家统计局统计的2012年至2016年平均工资发展趋势来看,软件行业的平均工资已经超过了金融业,成为薪资水平最高的行业之一,欧美发达国家薪资最高的行业也是软件行业,反映出社会对人才的迫切的需求。

  据了解,本届软博会以“新时代 新理念 新软件”为主题。会议期间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发布了“2018年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名单,同期还有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报告、《航旅大数据蓝皮书》等多项成果在此期间与公众见面。

  

编辑: 唐奇云

信息网络技术成驱动经济转型升级重要引擎

2018软博会首场全球软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近日在京成功举办。汇聚了来自政府主管部门、行业权威机构、企业代表及行业专家,充分展示软件产业最新发展成果,从国际视野阐述对软件产业、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相关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