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首创:困扰20年持续性房颤患者今天(22日)在六院治愈

2018-03-22 23:14:00来源:央广网


(图:励峰主任在进行胸腔镜射频消融手术)

  央广网上海3月22日消息(记者杨静 通讯员顾卓敏)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励峰主任手术团队今天(23日)顺利完成胸腔镜辅助下房颤射频消融+完全经食道超声引导下经皮经股静脉左心耳封堵术,术后困扰病人20多年的心房颤动即刻转复为窦性心律,此术式为国内首例,国外文献暂未见相关报道。

  今年70岁的陆阿姨已经被持续性房颤困扰了20余年,20年来心慌、胸闷始终是困扰她的一大难题,全国各地三甲医院求医问药未果。更不幸的是,1年前又因房颤导致了脑梗死,俗称脑中风。慕名前来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心外科就诊的陆阿姨万万没想到,困扰其20余年的持续性房颤今天得以治愈,而且其再发脑梗的几率大大降低。

  心房颤动(房颤)是一种常见的快速性心律失常,据统计,我国35~59岁房颤患病率为0.42%,60岁以上为1.83%。随着人口老龄化及心血管疾病发病率的增加,房颤的发病率逐渐上升。房颤发作除可引起病人心慌不适,也可使脑卒中风险增加 5~17 倍,并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和病死率。房颤的发生机制复杂,目前未完全阐明,其临床治疗仍面临很大挑战。

  目前单纯经导管射频消融治疗持续性房颤和长程持续性房颤的效果并不理想。胸腔镜辅助房颤射频消融(外科微创消融)是心外科进行持续性房颤治疗的主要手段,术中于患者左右侧胸壁“打洞”,在胸腔镜辅助下完成左右肺静脉电隔离及其他部位射频消融,其透壁性强,成功率高。

  在市六医院领导关心下成立的心脏中心,目前有多样化方法治疗房颤,如单纯经导管房颤消融、微创胸腔镜下房颤消融、内外科一站式房颤复合消融,经皮经造影引导下左心耳封堵、经皮经超声引导下左心耳封堵等等,以及各种方法的“组合拳”,充分满足不同房颤病人的各种情况,使房颤的治愈率大大增加并显著降低了房颤相关并发症的发生,让更多房颤患者从中受益。

编辑: 林馥榆

国内首创:20年持续性房颤患者今日在六院治愈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励峰主任手术团队今天(23日)顺利完成胸腔镜辅助下房颤射频消融+完全经食道超声引导下经皮经股静脉左心耳封堵术,术后困扰病人20多年的心房颤动即刻转复为窦性心律,此术式为国内首例,国外文献暂未见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