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诺奖交大行 探讨新环境下监管的利弊与得失

2018-03-14 19:47:00来源:央广网
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与奥利弗哈特教授交流 
  央广网上海3月14日消息(记者吴善阳)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园今天迎来了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奥利弗·哈特(Oliver Hart)教授,作为“诺奖交大行”的主讲嘉宾,他的到来为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百年院庆活动增添了浓重一笔。来自学界、企业界、主流媒体以及学院的校友学生等300余人到场聆听了这位经济学大师的精彩演讲。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周林出席了本次论坛,并与哈特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诺奖交大行,奥立弗·哈特教授带来的演讲主题是 “监管的利弊得失分析”,他从监管的定义出发,引出整场演讲的主题。奥利弗·哈特教授生动地通过保险等行业的案例和模型,来阐述签订契约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因素。他也谈到了有限理性假说,以及要求披露的强制政策。此外,奥利弗·哈特教授还从政府承诺因素和态度转变因素分别探讨了监管措施的好与坏,“在某些情况下,政府采取事后干预的措施将承受巨大的压力,这将导致政府承诺不进行事后干预,却无法令人信服。这会带来巨大的道德风险”。
  每一项的监管措施对于契约自由订立、对于社会经济运行到底是有利还是有弊,是得还是失,奥利弗·哈特教授表示,当思考和分析类似问题时,契约理论将会是一个有用框架。但具体到个案的时候,必须根据它的实际情况来评估。
  主题演讲之后,在场观众对于金融监管、信息不对称导致的协调问题等领域进行了踊跃提问,与哈特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本次诺奖交大行在观众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而哈特教授对于市场监管等方面的研究对于中国经济的整体健康发展也有诸多启示意义。
奥利弗哈特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在会前交流中,姜斯宪向奥利弗·哈特教授感谢哈特教授多年来对安泰经管学院发展的支持和帮助,同时表达了对未来更多合作的期许,并邀请哈特教授继续对双方的学术合作和青年人才培养进行指导。
  奥利弗·哈特教授现任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经济计量学会、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英国科学院院士,是不完全合约理论的开创者之一。2016年10月10日,他因在契约理论方面的贡献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奥立弗·哈特教授和交大以及安泰的关系可以说是源远流长”,周林院长说,“早在2006年,哈特教授就应邀成为了上海交通大学高级学术顾问,并在2007年来到安泰,为全国青年经济学者做过为期四天的讲习班,令中国年轻学者受益匪浅。交大安泰一向注重高水平的学术交流,以促进学科发展,去年,交大安泰的学科被列入教育部双一流建设目录,这也是一个充分的例证。”
  定期邀请世界级学者、专家前来讲学,分享深度思考的智慧,已经成为上海交通大学的一项传统,“诺奖交大行”已成为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知名品牌论坛之一。迄今为止,交大安泰已经成功举办了7届 “诺奖中国行”论坛,其中不乏保罗·克鲁格曼、奥利弗·威廉姆森、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埃尔文·罗斯、拉尔斯·汉森等对经济学研究领域产生重大影响的知名学者。
编辑: 林馥榆

诺奖交大行 探讨新环境下监管的利弊与得失

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园今天迎来了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奥利弗·哈特(Oliver Hart)教授,作为“诺奖交大行”的主讲嘉宾,他的到来为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百年院庆活动增添了浓重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