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同济大型原创舞台剧今晚首演 百十年校史演绎人家国情怀

2017-05-10 23: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10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伴随着经久不息的掌声,由同济大学师生编导并参演的大型舞台剧《同舟共济》于今晚(10日)圆满完成首场演出,生动展示了学校110年办学历程,充分彰显人家国情怀,为同济大学建校11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本文图片来源:江平

  据介绍,该剧由序幕“共渡无嫌”、八个场景片段、以及终章“奇迹闪光”组成,历时2小时,贯穿了同济大学从建校、内迁、抗战、李庄办学,到建国后院系调整、新时期的贡献、展望未来等重要节点,绘制了一幅同济校史上真实存在的代表性“小人物”的“英雄谱”。

  该剧总导演钱正、编剧海力洪表示,早在剧本创作之初,便明确了“遵循同济史实、绝无虚夸”的创作方向。团队通过创作前期大量的资料撷取、采访座谈,从学校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以及为我国高等教育所做出的重要贡献中,概括出“同舟共济”精神,成为创作中一条紧握在手的金线与全剧之魂。

  值得注意的是,参演的百余位演员由三部分构成,扮演剧中主要角色的是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影视表演专业大一至大四40名本科生,其次是来自该校艺术类社团的同学,还有一部分是面向全校海选的多学科的非专业学生。参演学生步京委向记者表示:“我原来笃定认为参加‘主旋律’演出,注定是一次沉闷而索然无味的体验。而此刻,当我一次次在舞台上穿越回李庄的峥嵘岁月后,‘同舟共济’这四个字,已经烙印成我成长道路上一枚闪闪发光的勋章。”

  其实在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看来,大学的校史是一种独特的教育资源,对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具有不可替代的特别作用:“我们在建校110周年之际推出原创舞台剧《同舟共济》,既是表演专业的一次教学实践,又是一个以艺术的感染力激发广大同济青年学生爱校荣校、爱国报国情怀的生动课堂。”

编辑: 林馥榆
关键词: 同济;校史;校庆;舞台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