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频道 > 上海新闻 > 上海经纬

央广网

全国老年教育工作座谈会上海召开 探索现代老年教育新格局

2016-12-23 14: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2月20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由教育部举办的全国老年教育工作座谈会今天(20日)在上海召开。大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 月,沪上参与老年学校学习人数达78万人次,老年学习团队2.4万个,参与各类讲座等学习活动的人数超过527万人次,基本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老年教育办学新格局。
  据了解,国务院办公厅今年印发的《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第一次明确提出了“老年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和老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的要求,为在全国范围内推动老年教育跨越式发展指明了方向。就上海而言,目前户籍老年人口已突破435万,占户籍总人口30.2%,高出全国14个百分点。预计到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540万,占户籍总人口36%。因此发展老年教育,对于实现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化,推动特大型城市的快速发展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据介绍,上海自1985年探索老年教育工作以来,在老干部局、民政、教育、文化、工会等多部门的协同推进下,以“办让老年人满意的教育”为理念,基本形成了“就近、便捷、快乐”的上海老年教育特色。目前上海已有4 所市级老年大学、60所分校和系统校、21 所区县老年大学、222 所街(镇)老年学校、5139 个居村委学习点,以及335 个养老机构学习点组成的市、区、街镇、居村委四级办学网络,且持续鼓励支持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参与老年教育事业。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终身教育处处长庄俭表示,十三五期间,上海老年教育的主要目标是在学习场所、学习人数、学习资源、学习组织这4大方面实现“翻一番”,实现参与老年教育人口达到全市老年人口总数的40%。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刘建同认为,“上海从市一直到乡镇、街道、居委会等,都已经建立起了老年教育的一套运作机制,很好地服务了上海老年学习教育方面的需求,这些方面对全国来讲非常有学习和借鉴的意义。”

编辑:唐奇云

关键词:老年教育;上海老年教育;老年教育工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老年教育工作座谈会召开 让老年人“老有所学 老有所乐”

会上,北京市、天津市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福建省教育厅、中国老年大学协会、高校第三年龄大学联盟、国家开放大学、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等八个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期间,代表们实地考察参观了上海老年大学和上海市城乡社区老年教育机构。

2016-12-21 16:45:00

推进养教结合 让老年人有作为 有进步 有快乐

发展老年教育意义十分重大:  发展老年教育,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老年人终身发展,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应有之义。发展老年教育,实现老有所学,有助于提升老年人文化品位,扩充精神空间、活跃思想、陶冶情操、健体强身、益寿延年,享受更美好的老年生活。

2016-11-24 13:35:00

《长安街》时评:老年教育,让夕阳生活别样红

截止去年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22亿,占总人口的16.1%。预计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43亿,未来20年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将更加严峻。

2016-11-01 18: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