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8日,延吉新村街道阳光睦邻中心的学员们进行了一场旱地冰壶训练对抗赛,体验运动乐趣,吸引更多残障人士参与到锻炼中,了解冬奥、感受冬奥。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手握球把,单膝跪地,反复推敲、瞄准、投壶…… 比赛中,两组队员交替投壶,投掷队员要力求将冰壶滑向红色圆心,也可将对方冰壶球撞出或将本方冰壶球撞向红色圆心。最后红色圆心内哪队的冰壶多,哪队就能获胜。选手们的每一次投壶都全神贯注。团队之间配合默契,对阵双方斗智斗勇。

“虽然在电视上看到过冰壶比赛,但以前没有亲身感受过。”学员小杨告诉记者,自己一年多前在三阳之家初次接触冰壶就爱上了这项运动。平时只要有训练,他雷打不动一定来参加,除了让自己身心放松,也结交了不少好朋友。

去年上海市残疾人旱地冰壶比赛中,小杨和队员们的完美配合更是取得了特奥组第二名的好成绩。“我们还要继续努力训练,争取拿更多的奖牌。”小杨表示。

带领一群没有基础的特殊学员开展冰壶运动,对亚诚体育教练袁运贤来说,也是一项“特殊”任务。袁教练告诉记者,初次授课,学员们都很拘谨。通过几次接触,袁教练研究出一套适合特殊学员们的授课方式,让学员们打开心门,爱上运动也变得开朗起来。“只要有耐心,你会发现,他们与我们没什么不同。”

楼上孵化项目 楼下开花结果

2017年7月成立的延吉新村街道“阳光睦邻中心”,是由原来“阳光之家”、“阳光基地”、“阳光心园”、“杨浦区脊髓损伤者中途之家”合并改建而成。

不同于传统的管理方式,“阳光睦邻中心”积极引进第三方社会组织承接管理服务,楼上的服务项目刚孵化完成,楼下就能及时提供场地开展服务。

“旱地冰壶运动是我们为学员们量身打造的康复项目。传统的冰壶只能在光滑的冰面上进行,而旱地冰壶比赛则将真正的冰壶‘移植’到了陆上,占地面积小,又易于学习。非常适合各类别残疾人。”

据延吉新村街道残疾人服务社朱冬颖介绍,阳光睦邻中心在充分考虑学员实际情况的前提下,根据学员们的兴趣开设课程。除了旱地冰壶,中心还通过亚诚体育引进了围棋,花样跳绳等项目,通过市、区残联搭建平台,为学员们提供交流技艺的机会。

记者了解到,由于睦邻中心的地理位置紧邻多所高校,阳光睦邻中心还利用自己社工团队的特长,结合复旦、上体等高校志愿者,开设了一系列丰富有趣的课堂,毛笔、泥塑、衍纸画、啦啦操……这些由志愿者组成的专业队伍会定期为学员们服务。前不久上过热搜的老字号蜂花檀香皂手工包装,也是由这里的学员“出品”。

2021年延吉新村街道阳光睦邻之家获得了“上海市5A级阳光之家”荣誉。负责人王山表示,将会继续结合本地资源特点,依托各基层残联、体育协会、特教学校、康复机构等组织开展各类运动体验,打造内容丰富的残障健身活动,鼓励动员更多的残障朋友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编辑:林馥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