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2月7日消息(记者杨静)日前,视觉AI公司肇观电子发布了3D+AI智能深度相机Feynman。相机的主控芯片内嵌几何和深度引擎DEP,AI加速引擎NPU与视觉加速引擎DSP,采用主动双目视觉技术,在室内外各种场景,均能生成高帧率和高精度的深度图,同时支持端侧实时智能AI算法的部署。

肇观电子深度相机 Feynman M1(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这款深度相机最主要的一个应用场景就是AR/VR和真实场景3D重构。整机具有深度图精度高、帧率高、AI算力强、ISP成像质量好、集成度高、功耗低、体积小等诸多优点。

比如,人们在沙漠中行走容易迷路是因为没有参照物。“我”看到参照物,会用眼睛判断参照物位于“我”当前坐标系的位置,当“我”移动到下一个路标点,再次用眼睛判断出同一参照物位于移动后的“我”当下的坐标系位置,通过同一参照物不同的坐标就能结算出“我”前进的距离和角度。

肇观电子创始人兼CEO冯歆鹏表示,Feynman智能深度相机结合VSLAM同步定位与地图构建算法,主要用于解决移动机器人在未知环境中运行时定位导航与地图构建的问题。而这项技术的关键词就在于“移动时的实时精确定位和精确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