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2月7日消息(记者霍博 实习记者郭振丹)昨天(6日),记者从上海市新闻出版局获悉,12月8日,第33届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颁奖典礼暨文学奖设立40周年纪念活动即将启幕。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还与市新闻出版局、朵云书院等共同携手,先后组织开展10项系列活动,营造“温暖”氛围。

今年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评奖委员会仍由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担任主席。并将带领多位中外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文学评论家、插画家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在考量参评作品总体质量的基础上,更加关注作品的儿童视角和艺术表达。鼓励主题突出、风格鲜明、想象独特、构思新颖的创新之作,向为儿童文学繁荣发展贡献心力的创作者和出版人致敬。

值得注意的是,12月8日当天外滩大屏幕将为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点亮,地铁3号线将开启一列“陈伯吹”品牌专列,公交51路和911路的车身上,还将布置上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作品。

不仅如此,12月12日,在上海中心52层朵云书店里,将举办一场沙龙文学分享会,正式发布《凤凰飞过梧桐树—— “笔尖上的童心”陈伯吹儿童文学创作大赛获奖作品精选》一书,并现场与本届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评委及获奖作者代表共同分享陈奖评审、获奖作品创作背后的故事,让温暖延续。

此外,一个以“阅读体验+文献展示”为一体的陈伯吹儿童文学馆也将成立。该馆位于宝山区罗店镇美兰湖大道,建筑面积约650平方米,藏书5万册,由儿童文学家梅子涵、殷健灵主理,计划于2022年对外开放。

据了解,作为中国连续运作时间最长、获奖作家最多的文学奖项之一,陈伯吹先生于1981年创设了“儿童文学园丁奖”,积极鼓励国内作家参与儿童文学创作。2014年,这一奖项升级为“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并将颁奖典礼永久落户上海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