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第21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嘉定在全区多个商务楼宇、学校、社区开展防空警报疏散掩(隐)蔽演练,共计有10.97万人参加。今年,嘉定首次将高层商务楼宇纳入演练,并进行了现场转播。

中午11时35分,预先警报准时响起,菊园智慧中心大厦物业人员立即通过广播系统通知楼内人员疏散,工程管理人员则赶往地下民防工程打开防护密闭门。正在楼内办公的员工迅速戴上口罩,关闭各类电器,携带上民防应急背包,在物业人员的指引下,经由应急楼梯有序向地下民防工程疏散。此时,防疫工作人员已经在入口处严阵以待,对每位进入的员工开展体温测量。

11时45分,空袭警报响起,工程防护密闭门立即关闭,工作人员开始向员工发放必要的生活物资,医护人员则对伤病员进行医疗诊治和包扎救护。在楼内来不及疏散至民防工程的人员,则利用开间较小且坚固的茶水间等区域就地藏身掩蔽。“我觉得这次演练可以很好地提升我们在遇到紧急事件时的应对能力。”参加演练的马女士说。

11时55分解除警报鸣响,工程防护密闭门重新开启,市民开始有序撤离。与此同时,120急救、电力、电信、自来水等部门组成的各支人防专业队伍陆续抵达现场,开展急救和抢修,迅速恢复大楼供水、供电和网络,保障楼宇尽快恢复正常办公。楼宇管理方菊园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贤明表示:“虽然平时我们也有演练,但这场演练更加系统、更有针对性。”

近年来,全区各社区、学校在警报试鸣期间普遍开展防空疏散演练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区民防办工作人员孙建晶表示,通过尝试开展高层商务楼宇的人员防空警报疏散掩(隐)蔽演练,可以引导更多企事业单位建立健全防空应急预案,熟悉防空疏散线路和掩(隐)蔽要求,让更多的企业人员、公司白领熟悉民防工作,不断增强国防意识和民防观念。

嘉定区副区长钱志刚通过视频直播观摩了整场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