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干线工程 每年为济南市新增1亿立方米的优质长江水

2017-04-24 22:14:00来源:央广网山东频道
济南文山泵站。

  央广网山东频道4月24日消息(记者 林彦银)2013年,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干线工程经过11年的艰苦努力,顺利建成通水,每年为济南市新增1亿立方米的优质长江水。这不仅缓解了济南水资源紧张的问题,也为济南优化水资源配置、减少地下水开采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据悉,济南根据城市水资源配置规划和供水格局调整规划,围绕“广蓄水、储客水、保泉水”的水利发展思路,将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规划融入“六横连八纵,一环绕泉城”的城市现代水网规划和水生态文明市建设实施方案之中,实施了市区单元5项配套工程和章丘单元1项配套工程。

  济南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既是调引长江水的重要载体,也是构建现代化水网体系、建设水生态文明市的核心工程。自2013年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正式竣工通水以来,济南充分发挥南水北调工程在现代化城市水网中的水资源优化配置作用,利用南水北调工程分别向玉清湖水库、卧虎山水库、兴隆水库、小清河、兴济河和玉符河、大涧沟等重点渗漏带补水1.7亿立方米,为实现“泉涌、湖清、河畅、水净、景美”的水生态文明市总体目和“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提供了充沛的水源支撑与保障。

编辑: 林彦银
关键词: 南水北调;优质长江水;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