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2018年国民经济运行起步向好

2018-03-15 16: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14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加快,服务业持续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结构继续优化,消费市场较为活跃,经济运行起步向好。2018-3-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增速比去年12月加快1个百分点;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0%,增速比去年12月加快0.1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当前工业生产加快,消费较活跃,价格总体平稳,就业继续向好,国民经济起步向好。消费升级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毛盛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主要贡献来源于汽车类的消费增长加快。汽车销售量增长并没有那么快,但是平均单价上升比较多,这说明汽车的需求在更新换代、结构在升级。

  同时,新动能支撑能力不断提升。

  毛盛勇:像工业机器人增长速度超过25%,新能源汽车增长速度超过178%。

  稳增长就是稳就业,1-2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位于低位,低于5%,比上年年末包括上年同期均有小幅回落,表明就业状况较好。1-2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速实现两位数增长,比上年同期也有所加快,表明经济效益较好。不过,毛盛勇提醒:“其中有些指标的变动也有春节等季节因素的影响。另外,1-2月份在全年整个经济规模中占的比重比较小,所以要巩固目前这种向好的势头还需要全国上下继续努力。”

编辑: 林彦银

国家统计局:2018年国民经济运行起步向好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14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加快,服务业持续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结构继续优化,消费市场较为活跃,经济运行起步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