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频道 > 央广山东特别关注_直击临沂电信诈骗现场 > 媒体聚焦

央广网

徐玉玉离世前72小时:得知父亲借钱凑学费曾伤心大哭

2016-08-31 19:59:00 来源:齐鲁网

  如果没有这场意外,徐玉玉应该和其他大学新生一样,在准备入学的行囊,迎接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一个骗子打来的电话,让这一切戛然而止。24日15时许,临沂市中坦社区北段的徐玉玉家中,宽敞的农家庭院、三间大平房整理得井井有条。徐玉玉的父亲徐连彬、母亲李自云说起女儿,心情格外悲痛。

  8月17日:接通知去申请助学金,忙活一天很高兴 

  “新概念三,一周三篇背诵消化”、“每天20个单词,为了六级,为了考研,为了以后更好的人生……”在一页从日记本撕下来的纸页上,玉玉罗列了6条学业规划,其中一条写着:为了考研,为了更好的人生,从第7条起,箭头指着的,是一片空白,今年高考,徐玉玉以568分的成绩被南京邮电大学英语专业录取,显然她已经规划好大学期间的学习目标。

  录取通知书寄到家时,玉玉正和郭某等几位同学参加一个夏令营。接到母亲的报喜电话后,玉玉兴奋地向同学们喊叫。“这一幕还在眼前。”郭某说。

  “全家人都跟着高兴!”徐玉玉母亲李自云说,女儿高中三年学习特别刻苦,住校期间每个月只要200多元的生活费,家里人担心她在学校吃不好,每次都会多给她些钱,但都被她省了下来。

  “‘二模’考试时,她在全市排名第18位,其他几次也都是全市的前50名。”在班主任潘宝建眼里,性格开朗的徐玉玉在班里人缘特别好。无论在家人、老师、亲戚还是邻居眼中,徐玉玉学习成绩优秀,生活、性格以及为人处世等方面,是一位端庄得体的姑娘。

  “我们家经济条件一般,孩子她母亲腿部残疾,全家主要靠我打些零工,维持生活。”徐玉玉父亲徐连彬说,就连他们家现在住的大平房都因为缺钱,断断续续盖了5年。女儿非常了解家里的经济条件,不该花的钱她从不乱花。马上准备要上大学了,连1000元的手机都不舍得买。

  由于品学兼优,17日,罗庄区教育局打来电话通知徐玉玉去报材料,申请贫困生助学金。“接到通知后,我陪着女儿按程序办了申请手续,说是8月25日到9月11日这期间就能领到助学金。”徐连彬说,17日这天他和女儿忙活了一天,看得出来女儿特别高兴。

  8月18日:父亲借钱存万元学费,她痛哭感恩 

  18日,徐连彬带着女儿去银行将这笔款存入交学费的银行卡里。“我告诉女儿,开学后交完必须的支出以后,余下的钱当生活费肯定是不宽裕,等我每个月打工赚了钱再给你转过去。”

  见证了父亲为这个家从未间断地辛苦操劳,见证了父亲带着辛苦赚来的钱去银行给她存学费,听完父亲一席话,徐玉玉当场就哭了,徐连彬说:“当时不管我怎么劝,女儿的眼泪就是停不下来。孩子很懂事,体谅父母的不容易。”

  徐连彬说,女儿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老师们很早就说,如果女儿高考正常发挥的话,考所名校不是问题,所以,这半年以来他一直努力打工,为女儿攒上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

  今年高考以后,徐玉玉如期收到了南京邮电大学英语专业的录取通知书,徐连彬算了算新生入学的学费以及生活费,可家里只攒了8300元,“钱不够,我又向女儿她三姨借了些钱,凑足了10000元。”

  在自己日记里,徐玉玉时常表达出对父母的感恩之情,“父母已年近半百,过了半辈子了呀!还没跟我们姐妹俩享一天清福呢!所以,我一定要很努力地学习,才能报答我的父母。”

  在徐连彬和李自云眼里,自己的两个女儿都是他们的骄傲,对小女儿玉玉更是疼爱有加。大女儿在青岛上完大学后,到新加坡工作,从她上大学起,基本都是小姐姐8岁的玉玉在家里陪着父母。

  玉玉上高中时住校,一般是每周回家一次。读高三后,每半月才回家住一晚上。知道女儿在学校里舍不得花钱,她每次回来,母亲都光做她爱吃的菜。“这孩子太懂事了,知道她父亲挣钱不容易”,玉玉的姨妈说,要是搁在普通家庭的孩子,可能不会太在乎这些钱。其他同学在学校每周得花两百多元钱,玉玉拿一百元还能剩。

   8月19日:被骗走学费,郁结于心倒下了 

  19日16时30分许,和女儿刚从外面回到家中,李自云的手机铃声响起。电话接通后,对方询问她家里是不是有个刚考上大学的学生,有一笔助学金要发过来。因为没太听清对方的话,李自云就把电话递给了身边的玉玉。

  “前天刚去教育局办了一个助学金申请,对这个电话,女儿没有过多的防备。”李自云回忆说,当时天正下着大雨,她建议女儿明天再去,可对方声称当天是助学金发放的最后一天,晚了就拿不到这笔钱了,对方要求、必须在20分钟内到ATM机旁,根据提示就可以拿到2600元助学金。

  徐玉玉冒雨骑车就去了距家最近的银行,根据对方“提示”在ATM机上进行了一番操作都未成功,对方又问徐玉玉是否有其他银行卡,此时徐玉玉恰巧装着交学费的银行卡,单纯善良的她就把这事给骗子说了。随后,骗子声称那张交学费的银行卡尚未激活,让她从ATM机里取出9900元,只有通过这种方式卡才能激活。

  徐玉玉根据对方提示取出了钱,又按对方提示将钱汇入指定账号。但对方承诺的半个小时内将9900元存款以及2600元助学金一并重新汇回去并没有兑现,徐玉玉这才意识到不对,给对方打电话,结果电话已经关机。

  “妈,我被人骗了,学费全没了!”徐玉玉冒雨回家后见到焦虑的母亲,激动地说完这句话后就止不住大哭起来,“钱没了就没了,就当咱们花钱买了个教训。没钱,我们再给你凑。”母亲不停地安慰并没让“郁积于心”的女儿走出来。很快,父亲徐连彬也回来了,见到父亲的徐玉玉哭得越发伤心,连晚饭都顾不得吃了,让父亲带着她马上去报案。

  19日21时30分,徐连彬带着女儿到高都派出所报案。从高都派出所出来以后,徐连彬骑着三轮车带着女儿走在回家的路上,当时雨虽然停了,但是却有点凉,徐连彬下意识回头欲叮嘱女儿穿上外套,结果发现女儿一头倒在了车上不省人事。徐连彬见状后赶紧停车,拨打120求助。

  随后,身子发软的徐玉玉被送到医院紧急抢救,虽然暂时保住了生命却仍未脱离危险。截至21日21时30分许,经抢救无效,徐玉玉最终离世。

  在徐玉玉受骗的同一天,她的多位同学也先后接到了类似诈骗电话。徐连彬说,有一位同学和他的父亲到了银行自动取款机前,准备往取款机里插银行卡时醒悟了过来,返身回家了。骗子不死心,还追着打电话,被这位同学的父亲臭骂了一顿。

  但他们的信息怎么泄露的,徐玉玉怎么也没机会弄明白了!(齐鲁晚报记者 季善文 车少远 王晓瑶 高祥 邱明)

编辑:唐磊

关键词:电话诈骗;徐玉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东一女孩被骗光大学学费 郁结于心离世

临沂市一名家境贫寒的准大学生近日因接到骗子的诈骗电话,被骗走9900元学费,在当天傍晚与父亲报警返回时,该名女生突然昏厥,尽管在医院抢救两天多,仍因呼吸心脏骤停离世。事件发生后,在临沂当地引起社会关注,目前,当地警方正在对该案进行侦破中。

2016-08-31 19:55:00

一个诈骗电话夺取了18岁准大学生徐玉玉的生命

8月19日,临沂市罗庄区高都街道办事处中坦社区,年仅18岁的南京邮电大学准大学生徐玉玉在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后,转出了自己上大学的9900元费用。事后,徐玉玉得知被骗以后极度伤心欲绝,疑似呼吸心脏骤停经医生全力抢救无效,不幸于21日离世,令人扼腕叹息。

2016-08-31 19:37:00

山东一准大学生遭网络诈骗 心脏骤停不幸离世

近日,一则消息牵动了很多人的心,在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高都街道的中坦村,被南京邮电大学录取了的18岁女孩徐玉玉在被电话诈骗骗走9900元上学费用后,万分难过,在报案回家路上突然晕厥导致心脏骤停,经抢救无效于21号离世。

2016-08-27 21: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