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一准大学生遭网络诈骗 心脏骤停不幸离世

2016-08-27 21: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记者杨滢 刘华栋 柴安东 刘颖超 景明 江苏台缪鹏程)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一则消息牵动了很多人的心,在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高都街道的中坦村,被南京邮电大学录取了的18岁女孩徐玉玉在被电话诈骗骗走9900元上学费用后,万分难过,在报案回家路上突然晕厥导致心脏骤停,经抢救无效于21号离世。

  徐玉玉的遭遇带给人们的是震惊、惋惜和愤怒。她是如何被骗的?现在案件的办理情况又如何?南京邮电大学校方如何回应?

  18岁的徐玉玉今年以文科568分的成绩考取了南京邮电大学英语专业,原本打算在8月31号由舅舅开车把她和父亲徐连彬送到南京。因为校方通知8月20日统一划扣学费,徐连彬就赶在18日给女儿银行卡上存了1万元钱。而就在19日下午,徐玉玉的母亲李自云接到了一个以“171”开头的陌生号码的来电。徐玉玉的母亲回忆说:

  李自云:他上来问你家里有考大学的吗?我说是的,他说有一部分助学资金给你,给你上大学的补助,我就没听清,我说天天(徐玉玉的小名)你来接,她就接(电话)了。

  徐玉玉接完电话说,对方声称有一笔2600元钱的助学金要发给她,而当天是发放工作的最后一天,要求她20分钟之内赶到ATM机进行操作。当时徐玉玉的父亲徐连彬还没下工回家,徐玉玉就赶紧拿着学费卡骑车去了最近的银行。

  徐连彬:孩子没接触过这些事情,也没有经验,光听骗子说很急,今天下午抓紧时间,她就慌了。

  回到家后,徐玉玉把被骗的情况告诉了家人,虽然父母都安慰她说没关系,可以跟亲戚再凑些钱,不会耽误她上学,但徐玉玉还是懊恼不已,一直痛哭。

  徐连彬:她哭,我说咱再借,她不信,她觉得爸爸挣钱不容易,妈妈是个残疾人不能干活,她心疼得一直哭。

  伤心不已的徐玉玉吃不下晚饭,坚持要徐连彬连夜去报警。父女两人在罗庄公安分局西高都派出所做完笔录,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

  徐连彬:从派出所报完警后出来,不到三分钟的路,就在三轮车上歪到了。我叫她不搭腔,下来一看我就哭,我找人抓紧时间打120。

  而罗庄区中心医院急救人员赶到时,女孩已经没有了呼吸和心跳。再过几天就是南京邮电大学开学的日子,但在2016级新生中,再也无法看到山东女孩徐玉玉的身影。据徐玉玉父母透露,打给徐玉玉的诈骗电话是以“171”开头的号码,归属地为济南,目前仍处于关机状态。而当地警方对该案还在进一步侦破当中。

  在花样年华这样逝去,引发诸多震惊、悲痛和愤慨,一个年轻的生命只因一个诈骗电话,就永远离开了父母,离开了还未见面的大学同学。这里面有巧合的因素,但巧合绝对掩盖不了存在的问题。

  据了解,徐玉玉考取的是南京邮电大学英语专业,学费是每年5800元,住宿费1000元左右。记者今天联系南邮,校方回应,目前学校已经有三名工作人员赶往徐玉玉的家乡临沂,一是向当地警方了解情况,二是向徐玉玉父母表示慰问。校方表示,此前学校除了向学生发放了录取通知书之外,没有任何学校工作人员与徐玉玉联系通知发放助学金等事宜。此外,校方为了防止学生被骗,在邮寄录取通知书的同时,还附带了专门为学生开立的正规银行卡。但是,新生的手机号码是如何落入骗子手中,校方表示等待警方进一步调查。

  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虎说,各个高校给新生发放录取通知书时,会附带一份入学须知、银行卡,以及资助文件提醒新生防止被骗。无论是学生申请的生源地助学贷款或是助学金,都不会提前交到学生手上,学校和各地的资助中心也不会让学生提前打钱:

  陈虎:助学金是学生到了学校以后,向学校提出申请,学校需要经过一定程序来认定,公示后才会发助学金。助学贷款也是,学生根本看不到钱的,不会和学生个人来对接的。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当手机来电显示“170”或“171”打头时大多直接挂断。近日,工信部曾对拥有这两个号段的虚拟运营商进行了暗访,发现3成以上的企业存在违规行为。记者了解,早在2013年底工信部就向11家民营企业颁发了首批虚拟运营商牌照,截至目前,我国的移动转售业务用户已经达到3370万,为期两年的虚拟运营试点工作在去年年底就已结束,但是到目前为止正式商用牌照还没有发放,中国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秘书长邹学勇认为,这与实名制落实不到位有直接的关系:

  邹学勇:虚商刚开始的时候没有注意这个实名制,去年11月份到今年2、3月份,针对虚拟运营商的投诉比例大一点,被很多的卡商钻了空子,一下子把虚拟运营商的号码给买断了,当时有一个系统的漏洞,虚拟运营商监控不了发短信的内容,发完短信然后再扣费的时候有将近24小时的延迟,这样违法人员钻了一个空子。

  而江苏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管理处处长陆凤祖告诉记者,按照《反恐怖主义法》的要求,包括虚拟运营商在内的所有通信企业都必须对新老用户完成实名登记,到12月1号对未实名的电话号码将全部进行停机处理:

  陆凤祖:每个月我们都有实名制暗访的,下一步我们想把暗访的重点逐步转移到170号卡的销售者,查实有问题的,一个限制它的经营范围,二是限制它的码号派发,严重的干脆停止企业发展运营。

编辑: 王肖军

山东一准大学生遭网络诈骗 心脏骤停不幸离世

近日,一则消息牵动了很多人的心,在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高都街道的中坦村,被南京邮电大学录取了的18岁女孩徐玉玉在被电话诈骗骗走9900元上学费用后,万分难过,在报案回家路上突然晕厥导致心脏骤停,经抢救无效于21号离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