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频道 > 逛山东

央广网

蓬莱:规范旅游标价行为 维护旅游市场价格秩序

2016-08-31 16:05:00 来源:齐鲁网

  今年以来,蓬莱市以服务旅游产业发展为工作重心,以建立完善监管长效机制为目标,从规范旅游行业的标价行为入手,不断提高全市明码标价普及率,促进了全市旅游服务业健康有序发展,有效提升了旅游城市的良好形象。

  在旅游季节来临之前印制《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规定》、《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等价格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和近年来因不明码标价受到处罚的典型案例材料,对主城区经营业户逐户免费发放,提醒、警示、强化经营者守法经营意识,规范明码标价行为。同时,组织物价、旅游监察、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联合举办3期旅游行业相关法律培训会议,安排检查人员围绕明码标价、诚信经营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要求经营者主动对照价格政策和准则,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强化自律意识,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

  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餐饮服务业价格行为专项检查,指导、监督所有受检单位全部实现“菜谱上墙”,菜品价格公示透明、准确,并对宾馆、大型购物店及纪念品销售行业进行了检查规范,重点加大对旅游景区及周边饭店、商店、旅店的明码标价和价格公示的整治力度,严厉打击不标价、不公示,模糊标价、一货两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指导各大景区设置门票价格公示牌,停车场收费秩序也得到进一步规范。

  在全市各大景区、停车场和商场设置公示牌,公开价格举报投诉电话,方便游客和消费者咨询、投诉和举报。同时,严格落实专人值班值守制度,保持“12358”价格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认真受理群众投诉举报,耐心解答群众咨询;成立快速应急小分队,配备专门检查车辆,由分管领导带队,及时处理各类价格矛盾纠纷,保障消费者的投诉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节日期间每天安排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在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和服务,有效地维护了旅游景区良好的价格秩序。

  开展“价格诚信单位”评比活动,引导经营者自觉遵守《价格法》及相关法规,促进全市价格诚信体系建设。坚持政府引导、企业参与、消费者认可、社会监督的原则,大力倡导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上半年对重点景区及周边饭店逐户签订《价格诚信承诺书》,建立了价格诚信档案,并对其诚信经营、遵守价格法律法规情况进行跟踪,年内还将对评选出的“价格诚信单位”大张旗鼓地颁发奖匾、表彰宣传,通过活动,积极引导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诚信合法经营。(通讯员 蓬莱台 刘培刚)

编辑:唐磊

关键词:蓬莱;服务旅游;规范秩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畅享欧乐堡梦幻世界,探索极地海洋天地

沾染了蓬莱的仙气,素有东方“迪士尼”之称的蓬莱欧乐堡梦幻世界将你拉回现实世界,开启一场狂欢旅程。

2016-07-05 17:21:00

苗栗蓬莱溪开放 赏“白天的萤火虫”

下过雨的蓬莱溪护鱼步道上散发着清新的土地气息,溪水潺潺而过的风景,能让人感受到大自然的风情。(摄影/蔡福人)  苗栗南庄蓬莱溪护鱼步道曾被大雨冲毁,经过整修后现已重新开放。

2016-04-20 09:40:49

蓬莱等9市联手打造“海丝旅游” 打造世界级旅游精品线

蓬莱等9市联手打造“海丝旅游” 打造世界级旅游精品线,今后,从福州到蓬莱,我国“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九市将携手整合旅游优势资源,打造世界级旅游精品线路。蓬莱旅游度假管委会副主任隋玉娜介绍说,蓬莱作为古登州治所所在地,以其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成为古代东方“海上丝绸之路”的始航地,这次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和其他8城市联手打造海丝精品旅游线路,将进一步挖掘蓬莱旅游资源和客源潜力,把蓬莱旅游推向国际化舞台。

2015-11-16 15: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