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频道 > 聊山东

央广网

菏泽定陶:新动力下演绎的电商新篇章

2016-12-26 15:02:00 来源:央广网山东频道

  2016齐鲁电商节系列活动之电子商务优秀县域媒体行来到西线第四站——菏泽定陶,走访了张湾镇湾子张村、伊丰巧居工艺品厂、天久集团、定陶残联残疾人电商培训孵化创业就业基地等,实地了解当地电子商务发展情况。 定陶将今年定位为“电商发展攻坚年”,积极建设覆盖全区的电子服务体系,同时把业务培训作为发展电商产业的重要抓手,全区范围内先后举办电商培训班200余期,培训人次达到10000余人,培育出多名电商从业领军人物。目前定陶全区有网店11000个,电商企业596家,村级电商服务站572个,1-9月份全区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71亿元,网络零售额19亿元,在规模和数量上都有了新的突破。

  偏僻小村旧貌换新颜

  张湾镇湾子张村曾经是个“三不管”的偏僻村子,位于定陶、曹县、牡丹区三区县交界处,过去全部是泥土路,交通十分不便,是菏泽偏远又贫穷的旮旯。近几年,湾子张村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以木制工艺品为主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迅猛,目前家庭作坊式的办公场地比比皆是。加工、销售、物流、客服等一体化发展,代加工的模式日趋成熟,很多国内知名的木制工艺品品牌都可以从这里找到代加工的工厂。

  企业店铺、旗舰店等多种模式的网店落地开花,自家没有货源的,村里加工厂也可以满足“一件代发”的需求。电子商务在这里实实在在找到了生根发芽的土壤。线上做零售,线下搞批发,两条腿迈大步,将湾子张村从之前的贫穷落后的泥潭里彻底拽了出来,真正实现整村脱贫,老少皆富。

  在一处由家庭住房改建成的加工厂内,不少上了年纪的工人们在熟练操作一条条流水线。据工厂负责人介绍,这些老人在村里算不上整劳力,之前整天无所事事只能打牌聊天。现在有机会让他们来做些力所能及的活,村民们挣到钱也有了奔头,整个村子也一改往日的颓废懒散,重新焕发出一种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鼓了老年村民腰包的同时,也拉回了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到现在为止,湾子张村没有一个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出去上学的毕业生也都加入“返乡”创业的队伍,成为当地发展农村电商的主力军。

  伊丰巧居工艺品厂是村里挂牌的扶贫示范点。乍一看这里跟其他工艺品厂没有什么区别,仔细走访下来发现,在这个厂子里,竟然还有几位70多岁的老太太在手工叠快递纸盒。说到这个,老人满脸骄傲:“我还能干动了,还能挣钱,一个月挣一千多,政府还有补贴,日子越过越好。”该厂负责人说,像这种村里吃救济的贫困户,过来做些能力范围之内的活计,纳入电商的产业链中,跟着受益是很简单的事情,以产业为带动,能彻底拔掉贫穷的根子,真正实现精准扶贫。

  目前村子里设置了圆通快递物流分站,顺丰、邮政等其他快递物流公司也将这里作为重点业务范围,哪怕在“双十一”当天全村有近6万单的订单的情况下,也可以保证客户在下单10分钟之内打包发货。镇里计划今年在这里搭建服务平台,把村民家里的小作坊进一步集中到园区里,杜绝安全隐患,形成集聚效应。

  农特产品整装待“发”

  说起定陶,不能不提到天久集团。这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近几年在产品创新方面做出了卓越的成绩,该集团拥有大豆低聚肽等16个专利技术和产品,出口创汇为全区第一。

  由天久集团控股的天中陈集山药专业合作社和天蓝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农特产品电子商务为渠道,走出了一条“传统企业+互联网”的快速崛起路,也让天久集团真正意义上做到了传统企业的触网转型。

  “酒香也怕巷子深”。山药、桑叶、桑葚都是陈集的特色农产品,产量高、卖相好、营养价值丰富,可是怎么把它们推出去成为当地人难解的题。

  通过挖掘陈集山药的品质特性与文化特色,天中合作社先为山药定制了“质量名片”,将“西施种子”和“鸡皮糙”这两种山药申请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和绿色食品的“双标”食品。

  今年2月份,天中、天蓝两大合作社成功开设了两家陈集山药天猫旗舰店,从前端山药的收购仓储到山药的加工到山药的销售,构建起了一条真正将电商与农业产业链互联的新模式。上半年两家旗舰店均已名列天猫平台山药类目销售的前十名,部分单品累积销售已经将近3万笔,积累会员1000多人,形成从运营、美工到客服到仓储到管理的二十八人运营团队,赢得了淘宝官方活动的信任与支持。

  如今,陈集山药种植面积已发展到2.3万亩,带动周边乡村种植近十万亩,收获时节解决了大量闲散劳动力问题,桑叶、桑葚的采摘季节更是吸引了上千人集中进行人工采摘。

  一根山药,一片桑叶,一颗桑葚,不起眼的农产品实现了“以点带面”的产业格局,让当地的优质农产品顺畅地销往各地。

  残疾电商自强谱新篇

  在定陶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身体功能虽有残缺,但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自强奋斗,走上电商致富路,将生活变成一幕“励志剧”。

  定陶残联残疾人电商培训孵化创业就业基地2014年被授予为国家级培训基地,基地现有办公面积8000平方米。在这里,有一群用勤劳和智慧点亮残缺人生的残疾人,他们在残联创业基地的帮助下,利用电商创业,摆脱贫困,走上富裕路。定陶区现有各类残疾人5.13万,其中重度残疾人1.55万,贫困人口5493人,占比例达37%,扶贫任务繁重。定陶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刘芸向采访团介绍说,这些人虽说身患残疾,但是只要手能动,脑子好用,在孵化基地就一定能赚到钱,成功脱贫。

  26岁的张壮生就一副矮小的身躯,他与三四个同伴一起在网上开店卖粉皮,从作图、运营、客服到售后服务,他们都亲力亲为,张壮几乎每天要忙到后半夜。经营网店两年来,目前他的月收入能达到四五千元。乐呵的张壮打趣说,我要保证身体壮壮的,才能赚更多钱。

  作为一位聋哑人,牛香玉选择了做剪纸,在牛香玉剪纸班里,几个学员忙着学艺,他们各有各的网店,学会了剪纸手艺,就可以通过自己的网店做销售,用几张彩纸这样的小成本,换来大收益。

  隔壁屋是牛香玉丈夫赵建永的陶艺工作室。赵建永是位聋哑人,15年的经验让他的陶艺技艺炉火纯青。在基地里,他用石膏粉烧制模具,将陶艺工艺品塑型。做好的陶器就搬到家里用大炉子烧制。这种纯手工的陶器带有赵建永独特的技艺特点,现在市场上很少见,所以价格不菲。虽然两口子都是残疾人,但是通过这门手艺轻而易举的发家致富。

  “互联网+残疾人服务”的新模式,在定陶残联残疾人电商培训孵化创业就业基地得到了极好的演绎。2016年以来,基地成功开展12期电商培训,培训人次750人,153名残疾人通过开店创业实现脱贫致富。虽然身体上的残疾限制了他们的活动范围和交际空间,但是门槛低、投入少、受时空限制少、方便快捷的电子商务仿佛为他们量身打造,这种在家开店、线上线下互动的创业模式逐渐成为残疾人这一特殊群体就业创业的新方式。

  此次,“2016山东电子商务优秀县域媒体行”是由山东省商务厅指导,山东省电子商务促进会主办,旨在全面展现山东省县域电商发展活力,展示山东电商发展的成果,是2016年齐鲁电商节重要主题活动之一。

编辑:刘海奎

关键词:农村电商;互联网+;山东菏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菏泽曹县:商都网上“淘金” 打造农村电商发展新生态

2016-12-26 15:06:00

农村电商受资本青睐 宁波“我是农民”获A轮5000万融资

农村电商被誉为是未来的蓝海,引得众多互联网企业纷纷抢滩。宁波一家本地电子商务公司“我是农民”,旨在帮城里的商品送到村里,然后把乡下的农产品卖到城里,这种农村电商模式引来资本关注。

2016-09-21 21:42:00

生鲜电商频频亏损 产业升级是出路

现在农村电商的发展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一些农土特产,借助电商走进了千家万户。而一些种植或养殖生鲜农产品的农户的日子似乎不那么好过。近日,“天天果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门店全部关闭,“青年菜君”和“果实帮”也宣布停业。

2016-08-30 18: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