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镜头丨故宫养心殿242件珍贵文物“移驾”山东 一起来看皇帝的日常

2018-07-03 16: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7月3日消息(记者 唐磊 刘海奎)7月3日,由山东博物馆、北京故宫博物馆共同主办的“中正仁和——走进养心殿”大展正式面向山东观众开放。

 

  据了解,“中正仁和——走进养心殿”大展在山东博物馆属重量级展览,许多故宫文物也是首次展出。记者来为即将前往博物馆观展的朋友划个重点,着重了解清朝帝王政治、生活的重要场所。

 

 

  此次展览在现代化的展厅中以场景复原再现的展陈方式将养心殿展现在公众面前。按照1:1的比例复原养心殿正殿明间、东暖阁、西暖阁、三希堂、养心佛堂五处原景陈列。

 

  展览共展出故宫养心殿相关文物242件套,涵盖玉器、珐琅、陶瓷、家具、法书、绘画、碑帖、文房、织锈、玻璃、雕刻、漆器、生活、宗教、玺印、古建筑等多个门类,向观众全面展示了故宫养心殿的精彩故事。

 

 

 

 

 

 

 

  部分展品

  康熙年间,东暖阁是专门制作御用物品的工匠工作间。雍正以后变成了理政、召见臣工和皇帝斋居的场所。到了清末,东暖阁成为慈禧太后垂帘听政的场所。东墙下设有两宫皇太后的御座,御座前方为皇帝宝座,御座与宝座之间隔着纱帘。这就是晚清“垂帘听政”的场所。

  养心殿的济南展览之行中,有两件书画作品与山东有着密切的联系。康熙四十二年癸未(1703),玄烨第四次南巡途径济南府期间观赏趵突泉,写下《趵突泉》七言诗:“突兀泉声涌净波,东流远近浴羲和。源清分派白云洁,不虑浮沙污水涡。趵突泉。”此时玄烨四十九岁,在继承董其昌书法风格的基础上,已形成自己端正沉稳的特点。

  该画作为乾隆皇帝第三次南巡(1762年)时途经泰山,绘岱庙西北隅汉柏一株,苍古葱郁,直接霄汉。据汉《郡国志》载,岱庙汉柏为汉武帝登封泰山时所植。上诗塘处以柳叶篆书:“御笔汉柏诗图”。乾隆皇帝一生十余次登临泰山,留下一百三十余首诗文,其中六首为汉柏诗,此为其一,见于《清高御制诗文全集》。

  这件绣满蝴蝶的衣服是慈禧日常起居的衬衣。蝴蝶在中国有长寿之意,慈禧在这件衣服中寄托了自己能够健康、长寿的愿望。值得一提的是,在山东博物馆展出的这件慈禧衬衣是第一次走出故宫与大众见面。

 

 

  本次展览参展文物除复原陈列外,还在展览中设置了皇家造办处、中央集权、明窗开笔、十全老人、乐在三希堂、养心佛堂、垂帘听政7个展示单元,介绍相关历史事件、人物、制度,系统的讲述了清朝最高权力所在地——养心殿的历史,通过浓缩的紫禁城一观清王朝的兴衰。

  本次展览还融入了现代科技元素,展厅中特别设置了“养心殿VR互动区”。

 

 

  此次展览将在山东博物馆展出三个月,时间从7月3日到10月7日。

编辑: 林彦银

镜头丨故宫养心殿242件珍贵文物“移驾”山东 一起来看皇帝的日常

此次展览将在山东博物馆展出三个月,时间从7月3日到10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