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夫妻“庄园梦”

2017-05-23 15:38:00来源:山东商报
 

  查看玫瑰的生长情况。

  村里的婶子、大娘们前来帮助摘花。

  马瑞典利用微店销售玫瑰花。

  玫瑰花开了,收获的季节到了。

  躺在花田,沉浸在梦想之中。

  挑最美的一朵玫瑰献给妻子。

  小夫妻和他们的“爱情庄园”。

  在车间晾晒玫瑰花。

  5月20日被称为“网络情人节”,许多年轻人借此大秀数字恋爱时,在沂蒙山区北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一对年轻人牵着手,走在满山坡的玫瑰花田里。小伙子随手采了新绽放的花儿,送到姑娘手中,随即一阵笑声伴着欢歌在田野里飘荡……

  这里是潍坊临朐县辛寨镇中白沙村,两人就出生在这里。2005年他们牵手步入爱情殿堂。小伙叫马瑞典,南开大学研究生毕业,在十多年前由父母省吃俭用帮他圆了大学梦。毕业后他曾经在京津两地工作六年,已经成功步入“白领”一族。每次回老家探亲,却让他看到父母依然是那么辛苦的劳作且收入寒微。他还发现,村庄里青壮年多半外出务工,只剩下老人、妇女和儿童留守。他们的田地大都委托别人耕种,有的还荒芜废置。再看看国外的农场和庄园,有着现代化的农业,环境是那样优美!还成了国家元首招待外宾的场所!多让人羡慕。目睹这些,他不止一次萌发回家乡创业的念头。怀揣“美丽农场”梦想,在2013年,这对80后小夫妻,辞掉北京的工作,回到沂蒙老家圆梦。

  曾经做了六年医药研发工作的马瑞典,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学习,确定玫瑰种植和加工作为创业项目。2013年初,他们倾囊投入,成立了梦圆家庭农场。从亲手栽下第一株玫瑰,目睹了第一朵花开开始,365天都沉浸其中。现在,玫瑰种植已有200余亩,全部自己育苗,采用无公害种植。除草、灌溉、施肥等等全人工操作,带动附近村庄近百劳动力,每年可增加人均收入2万元左右。

  “下一步我们将投入发展休闲娱乐观光体验式农业。”一缕暖光映在马瑞典充满自信的脸庞,他告诉记者,一个遍地花草,瓜果飘香,集绿色种植、无公害养殖、休闲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千亩大型生态休闲农场正在筹划中。

  记者吕廷川摄影报道

编辑: 林彦银
关键词: 恋爱;玫瑰花田;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