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临沂:莒南县狠抓扶贫宣传教育“七字经”

2017-08-29 14:47:00来源:央广网山东频道

  央广网临沂8月29日消息(记者 刘海奎)针对干部群众精准扶贫脱贫政策知晓率低,活学活用活做水平不高,内生动力难激发,群众满意度不够高的问题,临沂市莒南县采取集、培、学、测、宣、考、责“七字经”,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纳米,既让干部当明白人,更让群众作受益人,切实打好政策组合拳。

  汇总梳理政策,作好“集”的文章

  精准扶贫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干部受自身工作性质限制,对帮扶政策、路径不可能全面了解、掌握,往往造成帮扶干部“技穷”尴尬,无法当面解答贫困户提出的询问。莒南县将全县各涉农部门惠农政策悉数收集梳理,编制《脱贫攻坚应知应会30条》《脱贫攻坚应知必会口袋书》《莒南县精准扶贫政策汇编》等政策普及手册,扎好精准扶贫知识框架,为帮扶干部做好政策锦囊。

  逐层逐级培训,作好“培”的文章

  多次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多角度、多层面的培训,综合运用讲授式、案例式、模拟式、座谈研讨式等多种教学方法,引导和组织扶贫干部进行多形式学习。4月中旬,通过全封闭式教学的方式,对全县各镇街(园区)、各部门扶贫专干进行了扶贫政策专项培训,培训过程设置入学考试,现场答疑、学员分组讨论、研讨发言环节。通过培训,切实提高了培训的质量和水平,把直接同贫困户面对面工作的帮扶干部、村级协理员的头脑武装起来,技能完备起来,更好的服务于脱贫攻坚实际工作。

  搭建平台架构,作好“学”的文章

  在每次培训过程中设立微信群,作为培训结束后继续学习交流的平台,并将相关政策理论知识发布到县政务网站,以二维码的形式定向发放到相关微信群,便于扶贫干部随时随地学习脱贫攻坚知识。

  形成以测促学,作好“测”的文章

  为检验学习效果,全方位、多角度考察镇村及帮扶干部对精准扶贫政策知识的了解掌握,以考促学、以学促效,对全县各镇街(园区)及县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人、扶贫专干,村两委干部及扶贫协理员和其他有帮扶任务的县乡机关帮联干部进行脱贫攻坚知识测试。通过集中考试,以考代训,既检验学习成果,及时寻找盲点,查缺补漏,又增强党员干部开展脱贫攻坚的使命感紧迫感,确保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执行政策不走样,全力推动精准扶贫脱贫工作。

编辑: 刘海奎
关键词: 临沂;精准扶贫;莒南

临沂:莒南县狠抓扶贫宣传教育“七字经”

针对干部群众精准扶贫脱贫政策知晓率低,活学活用活做水平不高,内生动力难激发,群众满意度不够高的问题,临沂市莒南县采取集、培、学、测、宣、考、责“七字经”,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纳米,既让干部当明白人,更让群众作受益人,切实打好政策组合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