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招生超额 山东临沂百名小升初学生手握录取通知书被拒收

2017-08-29 09: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临沂8月28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山东临沂市罗庄区一百多名小升初学生家长遇到了闹心事,自己的孩子接到了临沂市罗庄区教育局发放的入学通知书,上面显示,学生已经被临沂市第二十一中学录取。但是在报到时,学生却被学校拒绝登记入学,原因是“因招生人数超额,不接收片区外的学生。”那么,通知书又是从何而来?孩子们最终能顺利入学吗?

  临沂市罗庄区学生家长周女士对媒体说,自己家早就买了临沂市二十一中的学区房,结果前段时间收到录取通知书去报名,学校不收。

  类似被学校拒收的学生一共有一百七十多名。家长们说,学校方面给出的通知原因是“因招生人数超额,不接收片区外的学生”。

  临沂市第二十一中学的卢主任此前介绍,学校教学场所及师资力量均面临着较大的压力,才做出了拒收的决定。“今年计划是招十个班,按照国家规定,一个班最多五十人,我们现在到达800多人了,还继续有来的。”

  不过,家长们很困惑,学校方面不接收片区外的学生,为什么罗庄区教育体育局会給孩子们发录取通知书?对此,该局办公室主任刘军昨天下午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表示,被学校拒收的大部分学生本应升入罗庄街道辖区内的临沂市第二十中学,但该片区内的第二十中学,只能容纳1500人左右,而今年该街道小学六年级毕业生达到2436人,只能进行分流。“我们这边有招生片区,这批学生按照当时划定的招生片区,这个片区为某个学校的招生片区,但是片区内人员构成很复杂,第一有老户籍,第二有在这边买房子的,第三还有外来务工、经商的,我们分流的这部分基本上都是外来务工或者经商的,但是也并没有把他们弄到很远,根据他们居住地,尽量合理的分流到其他学校,都是城区学校。”

  刘军介绍,除临沂第二十一中学,还有不少分流到了临沂第二十三中学和临沂第四十中学。但因为第二十一中学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在沟通中出现了问题,“二十一中的原则是自己小学的毕业生,直接升入本校的初中,他们原来计划招十个班,我们给他扩过去100多人以后,涉及到沟通协调这个事。”

  经过协调,目前学生已经都注册入学。刘军说,8月21日家长反映情况以后,马上责成学校找原因,包括局里也一起把这个事情解决了。

  刘军介绍,学校师资紧张的问题,罗庄区政府及教育局做出相应安排。“第一配备新教师,每年都有新招考的教师,把新教师分下去;区委区政府原来每年给我们600个代课教师名额,事件发生后,8月26日专门开了区政府常务会议,又增加了300个代课教师名额。”

  由于城市化发展的速度快,包括北京、深圳、海南多地都出现过学校学位紧张的问题,怎么做好协调工作,考验着地方政府及教育部门。在教育专家熊丙奇看来,临沂罗庄区出现的学生被学校拒收的情况,主管部门应该承担责任。目前增加了两个班,解决170人的入学,实际上每个班要达到85人,这是非常大的班额,是地方政府部门在保障义务教育方面的严重失职。国务院规定,到2018年解决超大班额办学问题,临沂这所学校实际上超过了超大班额的标准。人口流动肯定不是学校无法解决学生入学的借口,人口多不是一夜之间增加的,如果能有事先规划,明确学生入学之前三年就能了解生源情况,学生入学应该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熊丙奇认为,对于更多的地方来说,解决学位紧张及大班额问题,应该考虑以下几点:第一,我国应该建立教育决策民主机制,像学校布局这样一个重大决策,应该由社会公众、家长来参加,而不仅仅是教育行政部门单方面决策,这其实也是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所提到的一个重要要求,重大的事关老百姓利益的都应该科学民主决策。第二,地方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师资投入、场地建设解决大班额问题。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临沂;学生;通知书;拒收;义务教育;招生;超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