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做狗粮的企业正在扎堆谋上市 宠物食品生产商成资本市场新贵

2017-06-21 16:36:00来源:山东商报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张冠超)宠物食品在资本市场的分量正在加重。继佩蒂股份(832362.OC)拿到IPO 批文后,总部位于烟台的山东宠物食品龙头企业烟台中宠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宠食品”)近日也更新了招股说明书,显示业绩出现大幅增长。

  据了解,中宠食品成立于2002年1月,主要从事犬用及猫用宠物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5年11月接受上市辅导,次年4月首次披露招股说明书,也是山东首家冲刺IPO 的宠物食品生产商。

  据中宠食品上周末更新招股书显示,2014年—2016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91亿元、6.48亿元、7.9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865.47万元、5265.05万元、8572.46万元,业绩实现大幅增长。

  在中宠食品更新招股书当日,浙江宠物食品生产商佩蒂股份率先从证监会拿到了IPO批文,成为国内“狗粮第一股”,将融资4亿元用于“狗咬胶”等宠物食品生产线的建设。

  此前,佩蒂股份已在新三板混迹两年,2014-2016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3.97亿元、4.97亿元、5.51亿元,净利润分别0.28亿元、0.58亿元、0.8亿元,体量与中宠食品不相伯仲,业绩增速也有着惊人的相似。

  记者了解到,除中宠股份外,山东还有多家大型宠物食品生产企业,如潍坊的路斯股份(832419.OC)、聊城的乖宝食品。

  其中,路斯股份2015年8月挂牌新三板,2014年-2016年,分别实现营收2.86亿元、2.48亿元、2.73亿元,实现净利润1022.19万元、543.68万元、2233.03万元,部分业绩指标已满足了冲击IPO的要求。而乖宝食品对外公布的年销售额也超过了10亿元。

  记者注意到,上述4家公司的主要销售渠道仍旧是海外,以中宠食品为例,公司连续3年的出口额均占应收85%以上,美国最主要的进口地区。而中宠食品在招股书中报时,近几年欧洲市场加大了对中国宠物食品进口,同时巴西等国的市场也处于快速上升阶段。

  此外,不只是海外市场有较大空间,国内宠物食品市场正在快速崛起。据有宠研究院发布的《2016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中国宠物市场2004年—2015年间规模增长了近50倍,2015年达978亿元,并预测到2020年有望突破2000亿元大关。

  白皮书中同时称,在宠物消费中,食品购买占比35%,其中宠粮消费犬类每月最高将近500元,猫类每月最高达177元,同时,宠物服务市场不断细分完善,训练、摄影、托运、养宠咨询、保险、殡葬等业务广受资本关注。

  不过,与玛氏、雀巢、皇家等国际知名宠物食品厂商相比,目前我国宠物食品行业还存在品牌知名度较低,中小规模企业多研发投入少,行业标准缺失、低价恶性竞争频发等短板,而随着上市公司的增多,市场有望迎来新一波洗牌。

编辑: 林彦银
关键词: 宠物;上市;招股

做狗粮的企业正在扎堆谋上市 宠物食品生产商成资本市场新贵

宠物食品在资本市场的分量正在加重。继佩蒂股份(832362.OC)拿到IPO 批文后,总部位于烟台的山东宠物食品龙头企业烟台中宠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宠食品”)近日也更新了招股说明书,显示业绩出现大幅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