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超级渔场”青岛完成潜水装载 即将远航

2017-06-15 16:22:00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6月15日青岛讯(记者郭静 赵佳 陈耀辉 青岛台崔颖 赵德峰)经过一天多的时间,世界首座最大的半潜式智能海上“渔场”终于在昨晚11点45分在青岛胶州湾锚地完成装载,与半潜船华海龙顺利合体。待在船上加固稳定后,这个海上渔场将被运往挪威。

  6月14日早上7点,高69米、直径110米、空船重量7700吨的挪威海上渔场养鱼平台在5条拖轮的拖带下缓缓地驶出青岛海西湾造修船基地,驶向6海里之外的胶州湾装载锚地。

QQ图片20170615081624.jpg

QQ图片20170615081912.jpg

  6月14日上午10点,挪威海上渔场养鱼平台到达半潜船华海龙号边,在五条拖轮的共同努力下一点点移动到装船位置。

  随着渔场平台到达装船位置,船员乘坐带缆艇,把半潜船的缆绳与渔场连接,做好装船准备,等四根缆绳带缆完成后,半潜船会用绞车慢慢收紧缆绳,把渔场装船到位。前后左右,在缆绳和拖轮帮助下,进行厘米级的精细调整。

  6月14日中午12:20,挪威渔场装载到指定位置,四条缆绳同时收紧带力,固定渔场位置。

QQ图片20170615082721.jpg

  6月14日下午15:30,华海龙主甲板整体浮出水面,随后船员对货物和衬垫进行全面检查,确认装载安全。在经历了几个小时的“穿针引线”般的“精细活”后,昨晚22:45分,挪威渔场平台与半潜船华海龙顺利合体!

  挪威海上渔场养鱼平台是世界首座、规模最大的半潜式智能海上养殖装备。平台总高69米,直110米,空船重量7700吨,可抗12级台风,使用年限25年,设计工作配员7人,一次可实现养鱼达150万条。平台集挪威先进养殖技术、现代化环保养殖理念和世界顶端海工设计于一身,最大的特征是智能化,配备了全球最先进的三文鱼智能养殖系统、自动化保障系统和高端深海运营管理系统及对应的子系统,融入了生物学、工学、电学、智能化等技术,安装各类传感器2万余个,水下水上监控设备100余个,生物光源100余个,把复杂的养殖过程控制变得简单和准确,将推动渔业养殖从近海养殖向深海养殖加速转变,从网箱式养殖向大型装备式养殖加速转变。挪威海上渔场养鱼平台在研发、建造过程中完成了一系列重大技术创新,填补了国内海工行业的多项科研和施工空白。

编辑: 林彦银
关键词: 半潜式;“渔场”;装卸

“超级渔场”青岛完成潜水装载 即将远航

经过一天多的时间,世界首座最大的半潜式智能海上“渔场”终于在昨晚11点45分在青岛胶州湾锚地完成装载,与半潜船华海龙顺利合体。待在船上加固稳定后,这个海上渔场将被运往挪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