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淄博女子心脏骤停 医护人员生死抢救1.5小时

2017-02-24 15:13:00来源:齐鲁网

最近,淄博市临淄区一名35岁的女子出现心脏骤停,危急关头,医院医护人员对其进行了持续一个半小时的心肺复苏,最后成功将其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监控记录了当时抢救的过程。

1.jpg

监控显示,这名女性患者被送到医院时,已经出现昏迷,医生将她紧急送往急救室进行急救。“来的时候,心率已经219次”,临淄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副护士长刘云珠说,正常人的心率是60到100次每分钟,她这个心率说明已经处于非常严重的恶性心率失常的一个状态。

这名患者今年35岁,8年前生孩子以后就得了严重的心肌病。然而在进入急救室之后,她突然出现了意外情况:心跳骤停。犹豫安装心肺复苏机还需要两分钟的时间,为了给病人节约这两分钟的宝贵时间,医院抢救室的李华主任,立即给病人进行了徒手心肺复苏。

2.jpg

在徒手心肺复苏的同时,医护人员也安装好了心脏复苏仪,继续不间断地胸外心脏按压。但是半个多小时过去,患者的心跳一直没有恢复,抢救室的气氛变得凝重起来。即便如此,面对最后一丝希望,抢救医生没有放弃。

3.jpg

临淄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于卫兵主任说,在给病人做床旁彩超检测的时候,发现病人的心脏有一定的收缩。尽管没有射血,但是我们感觉她的心脏功能还是有的。而且病人只有35岁,总感觉这么年轻的生命要离我们而去的话,感觉非常可惜。

抱着一丝希望,医护人员坚持抢救。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医护人员始终在关注着患者心跳的细微变化,在坚持不懈的抢救下,奇迹终于发生了:大约过了一小时四十分钟,病人的心跳终于恢复了,这时候我们又给了她些相关的药物辅助,包括给她一些呼吸支持, 循环支持,还有体液内环境的稳定维持治疗。

4.jpg

病情稳定后,该患者被送到ICU病房继续治疗。目前,该患者已经康复出院。据了解,持续为患者进行1.5小时心肺复苏,患者恢复心跳的病例在国内也属罕见。为这些医护人员点赞!

(闪电新闻记者 孙凯旋 淄博台 张震)

 
 
 

编辑: 林彦银
关键词: 心脏骤停;危急关头;心脏复苏;抢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