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频道 > 趵突时评

央广网

科技创新助力中国梦

2016-08-25 17:48:00 来源:央广网

  5月30日,“科技三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提出了五点要求。每个要求都是符合中国实际,符合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更是实现中国梦的最强助力。

  第一是,敢为天下先,力争引领世界科技发展新方向。这是中华民族子孙血液里的坚强和勇气。曾经的文明古国创造过领先世界的辉煌,也必将会再次引领世界。而这些都是民族智慧的集中贡献,也是中华民族的核心实力。

  第二是,依托大项目、大工程,破解创新发展科技难题。有了勇气和魄力,还需要扎实的推进,有路径的推进。科技创新同样需要路径,需要有抓手,需要依托平台集中发力。这是我们成功的捷径,也是科技发展的经验沉淀。

  第三是,科技创新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最终会实现社会财富的巨大累积,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目的。我们的发展不是海市蜃楼式的发展,是为全民谋福祉,赢利益的发展。

  第五是,科技创新要充分调动人才积极性。我们的科技创新一直在持续,而且有一些在国际上也是领先的。通过改革体制机制,让技术与市场有效互动和长效联合,进一步调动人才积极性,充分体现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五个要求构成了科技创新的活力架构,也酝酿着巨大的创新潜能。在未来的发展中,必将推动我国科技能力大发展,助力中国梦。

编辑:刘海奎

关键词:创新;中国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创新氛围改善 中国首次跻身全球创新25强

由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机构联合发布的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中国首次跻身世界最具创新力的经济体行列前25位。在发达经济体几乎垄断了创新榜的大背景下,这次榜单的最大亮点是中国的表现。

2016-08-18 14:20:00

创新源于仁爱 茅忠群解读方太20年高端之路

相对于其他家电,中国厨电行业市场增长率、利润率都更胜一筹。更罕见的是,国产品牌比洋品牌卖得更贵,还卖得更好。以4000元以上的油烟机为例,方太、老板等国产品牌的市场占有率逐年增长,目前已经超过90%。

2016-08-16 17:02:00

专家:中国离“创新型国家”还有一段距离

由上百家机构、上千名专家历时两年共同研究编制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昨天正式公布。如何让创新真正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要迈进创新型国家行列,我们还有那些差距?规划作为国务院确定的22个国家重点专项规划之一,对未来5年科技创新做了系统谋划和前瞻布局,描绘出未来5年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蓝图。

2016-08-09 09: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