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2月4日消息(记者 昌思荣)12月4日,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再响鸣笛,一列搭载着包括五金件、电配箱、真空设备、纺织品、电子配件、防疫物资等货物的“中老国际班列”正式发车。

在四川省口岸与物流办、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产业发展联盟的支持下,成都空铁国际联运港加快推进深入东盟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供应链服务体系建设。

在“家门口”搭乘国际列车

推动国际供应链服务持续优化

据了解,此趟班列共有35个大柜约350吨货物,都是双流综保区内企业的产品。

有了这样延伸到企业家门口的“空铁国际联运铁路港”,成都双流综合保税区园区内的企业充分感受到了“家门口”搭乘国际列车的便利。只需要仅几百米的公路短拨,就可通过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直接通达东南亚腹地,为综保区生产制造企业与东南亚工厂之间的零部件和产成品快速流通提供了更稳定的国际供应链保障。

所谓供应链,目前业内较为精确的释义为:围绕核心企业,从配套零件开始,制成中间产品以及最终产品,最后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的,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直到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的功能网链结构。

在双流综保区内,分布了众多电子制造加工企业,其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及相关配件生产制造和销售涉及的诸多环节,正是由这根链条打通并串联起来的。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如何保证综保区内的众多企业所需的零组件、原材料采购能按生产周期高效送达,生产出的产成品能按订单时间如期交货,按时送到消费者手中,成为综保区生产制造企业最关心的痛点问题。

针对综保区企业全球化采购、全球化生产和全球化销售的供应链体系特点,双流区于今年9月建成了空铁国际联运港,在原有的国际航空网络体系基础上,完善国际铁路通道网络,形成空铁联运优势,快速提升国际供应链服务体系的反应速度和保障能力。

针对综保区企业境外工厂或客户的分布,先后开行了全国首列经磨憨口岸至老挝万象的中老空铁公多式联运班列,经钦州港至菲律宾马尼拉港的海铁联运班列,经黄许、霍尔果斯至波兰华沙、德国汉堡、杜易斯堡的国际班列,与海运相比,运输时间缩短约50%。

而这次首发的中老国际班列,最快72小时抵达老挝万象,比原运输方式节约了三分之二的运输时间,同时在运输成本上能为企业节约20%-30%。

探索国际供应链体系创新

有效帮助企业形成稳定的供应链周期

12月3日,连接昆明和万象、全线采用中国标准的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老挝自此迈入铁路运输时代。

空铁国际联运港中老国际班列在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开行,也是四川省扩大对外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

该班列的开行,不仅为四川省生产、贸易、跨境电商企业开辟了一条通往东南亚的快捷新通道,同时还缩短了四川省货物发往东盟区域的时间成本,降低了物流成本,这对四川省加快推进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深化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往来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据悉,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探索物流组织模式创新,抓住契机推出“航空+西部陆海新通道”系列国际空海铁多种物流组合方案,综保区企业可以结合需求选择经磨憨、经凭祥、经钦州的多点多方向直达国际班列,形成本地企业与东南亚企业在采购、生产、销售各环节高效协同的国际供应链体系,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此外,还能有效帮助企业形成稳定的供应链周期,帮助企业降低原材料和产成品的库存时间。

简单来讲,通过更为优化的国际供应链服务体系,企业能根据生产计划合理安排运输、仓储,减少海外库存量,降低配送成本与仓储成本,为其开拓东南亚市场打开有利局面。

与此同时,中国东盟(四川)中心紧临综保区,也将为企业的开放拓展和国际供应链创新提供平台和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