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8月8日消息 近期,成都遭遇“7·15”、“7·20”两轮疫情叠加冲击。成都市各级工会组织和职工志愿者迎难而上,不畏高温酷暑和狂风暴雨,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用爱心和担当共同守护身边的这座城。

成都市总工会党员志愿服务队驰援防控一线

驰援防控一线

7月30日,成都市总工会党员志愿服务队12人奔赴成华区,下沉到府青路街道等中高风险区域。大家顾不上吃饭,就一头扎进了工作——穿上防护服、接受培训、化身“大白”,协助医生挨家挨户地开展人员登记和核酸检测工作。

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志愿服务队员袁倩、杨雅捷、曾武勇等队员先后遭遇“红码”,其他同志也先后发现了黄码人员。尽管内心有些紧张,但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队员们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逐楼逐层、一家一户地走访,力求不漏掉任何有价值的信息。

几个小时下来,每个队员的衣裤都被汗水湿透,双手泡得起皱发白,连鞋子里都装满了水。

“工会不仅是职工的娘家人和贴心人,在紧要关头更是与群众并肩作战的奋斗者!”队员们纷纷表示。

截至8月5日,驰援成华区的成都市总工会机关志愿者先后入户559户,收采样本2835管,完成核酸检测12300余人(次),其中红黄码115人(次),圆满完成了指挥部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

成都市总工会还采取“组团式”对口支援高新区,先后7批次组织机关党员61人(次)到桂溪街道下属的11个点位,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服务职工群众3.6万余人(次)。

成都产业集团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防控一线

党和人民需要在哪里党员志愿者就在哪里

7月29日晚十点半,成都交投集团接到了支援成华区二仙桥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指令,集团135人的志愿者团队半小时内集结完毕。于次日早上八点,分成10个疫情防控支援小组,下沉到二仙桥街道9个社区40个点位(其中高中风险封控点位4处),参与院落小区临时管控、运输发放生活物资、配合社区组织核酸检测、转移隔离留观人员等防控工作。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所有派往的人员需全闭环开展工作,但没有一个人临阵退缩。

“党和人民需要我们在哪里,我们就出现在哪里!”这是交投职工志愿者立下的铮铮誓言。

同样接到“驰援”命令的,还有成都建工集团的职工志愿者们。7月30日凌晨,成都建工集团以党员志愿者为骨干力量迅速整装、奔赴一线。近百名志愿者被分派至各社区协助开展抗疫工作,为居民群众发菜、扫码登记,协助核酸检测,还帮独居老人修风扇、洗头发。

“我们做好了近期驻扎成华区开展服务和后续隔离的准备”带队党员、项目二支部书记肖立雄表示:“志愿者们都统一了思想,现在正是组织和群众需要的关键时候,我们要发扬建工三特作风,保证按要求高标准完成服务保障任务。”

对于产业集团职工李沛樱来说,“7·15”是一个终身难忘的日子——在上午支部大会上,她转正为中共正式党员,下午就收到社区党员“双报到”群发布的志愿服务消息。下班后她来不及吃饭就赶到社区核酸检测集合点,快速穿戴上志愿者的服装就开始了现场的工作。

现场排队的老人、孩子都很多,在接近40度的高温下,她几次把自己的瓶装水让给老人、孩子,并给他们送上藿香正气液等防暑药品。俗话说“六月天,娃娃脸”,天空中突然下起了大雨,李沛樱把伞让给群众,自己则和其他志愿者一道冒雨保护防疫检测物资……这时,李沛樱看见自己4岁的女儿也出现在排队的人群里。女儿跑上前来,拉着她的衣角奶声奶气地喊“妈妈,回家”,那一刻李沛樱的眼睛湿润了……她柔声哄走了女儿,留下来坚守岗位,直到凌晨送走最后一名检测核酸的群众。

成都城投公司退伍军人志愿者小分队在防控一线

党和人民需要在哪里退役军人就在哪里

对于在成都城投公司工作的退伍军人来说,今年的“八一”建军节特别有意义。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公司9名复转军人发扬“服务人民,艰苦奋斗”的老兵精神,自发组建了“退伍军人志愿者小分队”。

队员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冲锋在前,与医务人员一道深入红枫岭等中高风险区域,对千余名业主开展防疫信息录入工作。队员们工作耐心细致、认真负责,得到了医护人员和小区住户们的广泛认可。

哪里需要,哪里就是战场。老兵们说,“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在抗疫一线,展现无私奉献的军人本色,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军人担当,这是我们的无尚荣光。”

“这是我第3次参加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有一些经验了,不觉得累,觉得很有意义。”结束了一天的工作,科服集团的罗勤又马上投身到月牙湖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715”疫情防控中,罗勤作为领队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关心组员们,在她的带领下,疫情防控志愿们配合默契,圆满完成了既定工作。

以罗勤为代表的志愿者们,以无私奉献的志愿者精神影响和带动着她身边的人。同事李竞呈是一名海外留学归国人员,他说“像我们这样的留学回国人员,在疫情中最能真切感受到我国政府对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视,我身边的党员同事都在积极的去做志愿服务,虽然我还不是党员,但我希望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本次疫情发生后,李竞呈积极响应集团工会号召,主动与社区对接,参与了流调信息核实、物资分发等志愿服务工作。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这次抗疫斗争中,成都市各行各业的职工志愿者们积极行动、勇于担当,用一次次凡人善举传递温暖和希望,凝聚起信心和力量。“我们的家园,我们来守护。”志愿者们以真诚奉献和不辞辛劳构建起了蓉城抗疫一线的温馨底色,如同无数平凡的微光,凝聚成了耀眼的“志愿红”。

编辑:昌思荣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