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8月7日消息 8月6日,成都市新津区“津津乐学·点亮乡村”研学旅行业现场会召开,从布局研学旅行业新蓝海、构建全域全场景新格局、共享农民丰收节新机遇三个方面全面介绍了新津研学旅行发展的做法和成效,全面展现了乡村振兴、艺术点亮、科教赋能等多元研学场景。

近年来,新津正围绕“成南新中心、创新公园城”发展定位,以全域旅游为路径,以研学旅游为突破,全面完善旅游规划、改善文旅设施、打造精品线路、做优消费实体。

为推进研学旅行产业规范发展,新津先后制定了《成都市新津区研学旅行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出台了《成都市新津区支持研学旅行产业发展政策》,组建了成都市新津区研学旅行产业联盟。

为推进研学旅行线路主题塑造,新津打造了劳作欢歌·农耕未来、月光宝荷·全龄乐学、韭黄飘香·田园野趣等乡村振兴主题线路。

同时,新津用艺术“唤醒”乡村之美,用乡村“承载”艺术之梦,打造了天府之根·古蜀探秘、乐学九莲·乡建艺术、艺术旅行·遇见未知等艺术点亮主题线路。在科教赋能方面,则打造了湿地科普·艇进自然、科技种养·鱼菜共生、环保卫士·美丽世界等科教赋能主题线路。

为推进研学旅行基地连点成片,新津建立了研学旅行场景库、师资库、人才库、课程库,打造了云笙研学、浪九天等研学场景40余个。招引了11家研学旅行机构,吸引17个研学旅行基地(营地)落地,引导12家在地企业跨界研学。

同时,还推进研学旅行课程精品开发。新津推行“基地自主+成片联动”模式,形成“基地+营地+机构+学校”联动开发、共用共享的课程体系,推出《叩古问津》《那些消失在时光里的津渡》等精品课程100余门。

此外,新津还推进研学旅行人才专业培养,推进研学旅行产品衍生开发,推进研学旅行产品衍生开发。目前,新津开展的研学旅行指导师、安全员、管理员等专业人才培训有500余人次;引育具备研学经验和专业技能的专业人才100余人;新津联合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打造研学旅行实训基地6个。目前已推出梨花、宝墩、韭香等系列文创产品1000余种。在打造专属IP上,目前,新津有在地IP“古蜀宝墩”“花漾新津”“天府农博”等,自创IP“我到宝墩来考古”“榫卯小工匠”等。

9月23日—10月7日,“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成都主场活动”将在新津举办,主会场设立在天府农博园,主题为”庆丰收 迎盛会”,这里也将围绕丰收节主题举行一系列研学旅游活动。

编辑:昌思荣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