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2月18日消息(记者 昌思荣)12月18日,以“传播百年成就和经验推动融媒体中心向阵地、平台和枢纽迈进”为主题的第二届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能力建设年会在成都双流召开,双流区融媒体中心入选“2021年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能力建设十大典型案例”。

根据案例颁奖词,成都市双流区融媒体中心站在时代前沿创新发展,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在传播新思想、引导服务群众、助力经济发展、传播城市声音过程中“融”出了新精彩,实现了1+1>2,为地方融媒体发展提供了新的样本。

“融”出最强音

“这里是FM100.9兆赫,空港之声。下面是有声书时间。”

“现在出车第一件事儿就是打开收音机听100.9的空港之声,内容多,接地气,上到国家大事,下到双流故事,特别精彩……”出租车司机赵先生说,自从前年空港之声开播之后,他的车子就没有换过频道,从这个频道里听了很多国家大事,也了解了很多双流故事。

在双流人的手机里,“云上双流”APP是双流人云上的家园。在这里,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新闻产品让大家享受“悦”读的快感:各种政策清晰解读,让政策性强的内容变得通俗易懂;动漫、H5、海报等多种新媒体产品,让大家在轻松之间获悉天下大事、聆听双流故事。

据了解,在推进融媒体发展进程中,双流区融媒体中心坚持把“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作为首要任务,适应新媒体发展大势,从用户的视角出发,构建媒体矩阵,实现了让群众愿意看、离不开、有吸引力。从实现路径上,将原有41个平台优化整合为12个平台,集中打造“云上双流”APP、“双流发布”等“拳头产品”,实现“一端通览”。建强影响范围广、覆盖面全、联动效应强的新媒体矩阵平台,做到信息首发,实现全区“一个声音”“一个出口”,先后荣获四川省唯一的全国媒体融合先导单位20强称号,并以满分通过四川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交叉验收;政务微博位居“全国十大党政新闻发布微博影响力排行榜”第三名、政务微信长期位居全国百强。

“融”出新活力

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法律法规和前沿知识,双流区融媒体中心常态化开展“航空经济大讲堂”理论宣讲,边学习边思考,通过专家学者的信息输出、观点表达和价值判断,向广大干部群众传播符合双流发展实际的前沿政策、理念、思路和方法。目前,双流已累计开展“航空经济大讲堂”19期,收集参学人员意见建议1200余条。

用接地气的形式宣讲政策精神,用生动的群众语言把最新理论播撒到百姓心间,双流融媒体中心推出“有声书”“学习”等栏目和产品,创新开展“广都龙门阵”,用接地气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成都故事和双流故事,让理论学习活起来,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融”出新动能

“企业咖啡时”活动,也是双流融媒体中心深度参与地方经济发展的一个生动案例。

2018年,双流区创新开展政企沟通的“企业咖啡时”活动,融媒体中心成为此项活动的执行者。除了办活动,区融媒体中心还充分发挥信息枢纽作用和优势,权威发布政策信息,广泛收集企业诉求,解决企业难题。依托自持平台“云上双流”APP,开设了“咖啡时”版块,集成了“政策申报”“机会清单”“我要报名”“公告发布”“新闻信息”等功能,并设置在APP主页面下方的显著位置,便于企业快速找到相关信息和报名入口。更为便利的是,“云上双流”APP还开设了政务服务中心,17个部门129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了企业“零跑腿”。

活动开展3年来,双流区融媒体中心通过各渠道收集企业诉求7135件,分类分级办理率达99.96%,满意率达98.82%,连续两年被评为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创新案例”。

“融”出真情感

永安镇梨园村有着悠久的柑橘种植历史,是双流重要的四季鲜水果产区。今年,有超40万斤应季爱嫒柑橘在梨园村等待上市。但受疫情影响,梨园村爱嫒柑橘销路让人发愁。

一边是果农们辛苦了一年的期盼,一边是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梨园村爱嫒柑橘“花碑山”品牌,双重压力让梨园村党委书记李开强焦虑不已。

正当李开强和果农们焦虑不安的时候,双流融媒体中心的志愿者们来到了他们身边,通过直播带货,将流量转化成了销量。

疫情对市民生活和商家店铺、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了影响,双流区融媒体中心便靠前服务,通过开展“餐馆推广引流”“直播带货”等惠民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云上双流”APP开设市民诉求中心,吸聚就医就学、生活缴费等40余项便民服务,实现了一个APP解决生活事的目标。

与此同时,双流区还通过融媒体中心平台,打造了“双双帮忙”等线上政民互动沟通板块,市民的烦心事、闹心事以及市民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都可以通过“云上双流”平台问政倾诉。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