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今年首批省内督察组同时入驻8市 200人被个别谈话

2017-02-16 12:31:00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四川今年首批省内督察组同时入驻8市 200人被个别谈话)

四川今年首批省内督察组同时入驻8市 200人被个别谈话

  2月6日至9日,四川全省环保工作会刚结束,今年第一批省级环境保护督察组已经分别进驻到成都、自贡、绵阳、内江、南充、宜宾、眉山、资阳,共计8个被督查市。

  “问题不要怕暴露,捂不住也盖不严。现在有卫星、遥感、无人机、NGO,老百姓也感受得到,问题盖不住。”“我们就是要认真贯彻督察的各项要求,严督实查,积极作为,加大执法问责力度,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谈及今年的环保督查,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掷地有声。

  “今年第一批环保督察组有150多人,其中资阳督察组有22人。”据四川省环保厅的相关工作人员透露,第一批省环保督察组在成员的构成上,组长由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的副省级实职领导担任,成员包括省发改、公安、财政、人社、国土等10个省直部门的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以及德阳、泸州、达州、乐山4个市级环境保护部门抽调的业务骨干共计150余人。第一批督察组分成8组,分别进驻被督查市,以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名义开展环境保护督察。

  这8个督察组在四川各地如何开展工作?各界又有着怎样的应对?

  2月15日、16日,连续两天,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深入资阳、绵阳两个督察组,展开实地采访。

四川今年首批省内督察组同时入驻8市 200人被个别谈话

  杀回马枪

  不要以为查过的就不会查

  2月15日,记者跟随督察组来到绵阳市安州区界牌镇西明村的永丰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1月的暗访中,该公司存在环境脏乱差、青贮渗出液无有效处理、沼液储存池无雨棚、未落实场地雨污分流措施等问题,随后,该公司进行了一系列的整改措施。“此次再来督察,就是看看整改措施有没有落实。”督察组的成员之一张德良说。

  再次督查,督察组还是发现,企业的沼液池没有加盖雨棚,没有雨污分流。“赶快把雨棚盖上,之后我们还会再来检查。”一边让企业负责人在现场监察情况表上签字,督察组成员一边提醒道。

  不走过场,直奔主题,这是环保督查组的工作特点。在花荄镇村垃圾填埋场里,记者看见诺大的填埋场,一半长满荒草,一半还荒废着。据安州区城管局局长李勇介绍,该填埋场设计处理垃圾为65万方,投资3000万元,但是目前仅填埋了10万吨左右垃圾,从2013年11月,该填埋场停止使用。

  “一是由于搬迁问题没有处理好,二是在绵阳玉皇镇正在建设一座垃圾焚烧发电厂,目前安州区每天产生110吨垃圾,都是运往北川进行处理。”李勇说。

  “既然已经停止使用,为什么还没有封场?”

  “由于搬迁的问题,当时规划设计的时候没有考虑这个问题么?”

  “如果要停止并且调整土地,会涉及到重新投资问题,这个费用怎么算?”

  ……

  面对督察组的一系列问题,李勇明显有些应接不暇。

  另一方面,督察组也会来得出其不意。在安州区开江工业园区督查之后,督察组看见园区内一家企业正在排气,“走,去看看。”循着冒烟的痕迹过去,是生产化工产品的神龙化工,只见厂区外堆放着废渣,黑色的烟从厂区内飘出来,工业废物随意堆放在厂区内。

  “我们一路上,看到有冒烟的,都可以随时停车,下去督查。”督察组成员介绍道,这样的出其不意,能捕获到最一手的信息。

  个别谈话

  谈话质量不高重来

  在公众视野中,从去年开始,每隔一段时间,四川省环保厅会对德阳、乐山、泸州等几个率先开展环保督查工作的城市,公布该地查处督察组移交问题的进展。问题小到扬尘污染、油烟污染、垃圾乱堆、噪音扰民,大到久拖不决的工厂有害气体排放、水污染等问题。

  环保督查,督企也要督政。个别谈话,无疑是关注度最高的手段之一。

  长桌一边坐着地方政府官员,另一边坐着督察组的工作人员,他们身后有一位负责记录的工作人员。这是在绵阳督察组,记者所见的个别谈话的方式。

  截至12月15日,全省被督查的8市均开展了个别谈话,督察组与主要负责同志和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等谈话达到200人。

  那么,个别谈话都谈些什么?

  “个别谈话会谈一个基本的情况,询问官员是否了解辖区内环境的基本情况,例如优良天数比例,水环境质量等?”督察组成员透露,这样的个别谈话在时间上大概是一小时一人,问题还会涉及到前期调查中发现的该地区集中环境问题,询问被谈话对象的整治举措。“这样既让我们更清楚了解该区域的情况,也能督促官员去了解并重视环境问题。”

  对于个别谈话的效果,该成员坦言,对于第一次谈话不是特别重视,谈话质量不高的,督察组会进行第二次谈话。目前,绵阳督察组对第一次个别谈话质量不高的个别领导干部进行了第二次谈话。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江茜

编辑: 刘涛
关键词: 督察组;个别谈话;四川省委;沼液;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