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一社区开培训班 教高龄“学生”用智能手机

2018-03-29 10:32:00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77岁老人学美图秀秀 自拍美美哒

  3月27日,八宝街社区举办“智能手机中级班”,约30位学员认真学习,有些已经满头白发

  课程设置

  初级班:

  闹钟设置

  日历设定

  微信聊天……

  中级班:

  微信支付

  手机打车

  美图秀秀……

  学员心得

  61岁的范大姐:巩固了智能手机的使用技能

  77岁的张阿姨:学会了拍更好看的照片

  82岁的寇大爷:可以和很久不见的老朋友语音视频

  3月27日,八宝街社区的“智能手机中级班”开课,不同于去年的初级课程,中级班的课程包括微信支付、手机打车、美图秀秀等软件的使用。82岁的寇大爷暂时不准备报名参加,因为去年的初级课程后,他已经能够和家人、老朋友们微信语音和视频,不过77岁的张阿姨则继续报了名,成为这一期约30名学员之一,“我想跟老师学怎么拍更好看的照片”,另一方面,对于智能手机,她还是不敢乱操作。

  “我接触的老人,现在使用智能手机的非常多。”授课老师刘川民表示。在他眼里,“老人对什么都感兴趣”,只是需要根据老年人的特点把握好上课节奏。第一堂课后,“基本上来了的老人都学会了微信绑定银行卡。”

  课程

  学习“微信支付”

  白发老人戴老花镜听讲

  27日下午2点,八宝街社区的一房间内,讲台上一个小伙子正通过投影向学员们演示微信如何绑定银行卡。约30位学员几乎把座位坐满了,其中有五六位学员头发已经花白。为了看清手机屏幕、方便做笔记,几个老人还专门戴上了老花镜。1个小时的课程结束后,还有老人拿着手机找到小伙子询问。

  房间里是八宝街社区举办的“智能手机中级班”上课现场,77岁的张阿姨是学员之一,网络支付她并不关注,报名是为了学拍更好看的照片。张阿姨的“同班同学”——61岁的范大姐之前在家跟爱人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这次报名则是为了巩固自己的智能手机使用技能。记者了解到,中级班有12节课,包含微信支付和手机购物、打车以及美图秀秀使用等。

  去年八宝街社区开设了“智能手机初级班”,内容相对简单,包括闹钟的设置、日历事件的设定等,当时张阿姨就报了名。尽管孙女几年前就给自己买了智能手机,她还是只掌握了手机拍照技能,“拍照时点一下。”当时她特别想学会用微信,“社区布置工作有时是通过微信通知,感觉挺方便。”

  社区

  老人们有需求

  智能手机让他们生活更便捷

  “我们社区仅80岁以上的老人有600多位。”八宝街社区工作人员黄女士告诉记者,社区人员在工作中常会遇到老人咨询智能手机方面的问题,“比如会问我们怎么连接无线网络,怎么上网看新闻……”不少老人还想学会使用微信,“不用打字,通过语音他们就能和老友联系。”

  黄女士和同事们也曾注意过网络上的新闻,“有的子女会画‘智能手机使用手册’,帮家里老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不过,社区里多数老人和子女们平时没住在一起,“每周儿女们会回来,不过我们也不想总问他们怎么用手机。”范大姐表示。82岁的寇大爷则“吐槽”子女:“我们老年人反应慢、记忆力不行,他们有时会不耐烦。”

  考虑到老人们的需求,去年上半年,社区开设了“智能手机初级班”,当时报名参加的老人有约20人。“上课期间,我们也会根据老人们的反馈,和授课老师商量后做课程内容调整。”黄女士表示。

  寇大爷上完了初级课程,今年的中级班他没再报名,“我现在能用微信聊天,和很久不见的老朋友隔得再远也能视频见面,满足需求了。”

  老师

  除了手机使用技能

  还讲防盗防骗知识

  小伙刘川民便是老人们的授课老师。他今年28岁,“目前正在准备考研,平时会做一些兼职。”教老人们智能手机的操作便是他的兼职之一,除了八宝街社区,他还在一些老年大学授课。

  “我接触到的老年人,绝大多数用的都是智能手机了。”刘川民告诉记者。在他看来,老年人对什么都感兴趣,“初级课程教会了老人们微信的基本功能,大家就提出,能够学一些手机软件的使用。”

  考虑到老年人的特点,“上课不能太快。”刘川民举例,虽然有投影仪可以展示操作,但如果操作得太快,老人还是会有些晕。“要有耐心,跟着他们的节奏走。”27日的课程中,除了没有办理银行卡的老人,“其他老人都学会了微信绑定银行卡。”

  不过刘川民也表示,掌握绑定银行卡和微信支付以外,课上还得重点讲防盗和防骗,比如,不随意扫描不明二维码和连接未加密WiFi,不在非官方链接页面上填写个人信息,支付、绑卡验证码不告诉他人。成都商报记者 彭亮

  图据受访者

编辑: 郑轶

成都一社区开培训班 教高龄“学生”用智能手机

3月27日,八宝街社区举办“智能手机中级班”,约30位学员认真学习,有些已经满头白发 去年八宝街社区开设了“智能手机初级班”,内容相对简单,包括闹钟的设置、日历事件的设定等,当时张阿姨就报了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