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一小区来了“天鹅”成宠儿 后证实是家鹅被送走

2018-01-15 09:46:00来源:成都商报

  小区里养的两只“天鹅”

  小区来了“天鹅”:有人一天来看了三次

  后被证实是家鹅:“太吵了,干脆拿去红烧”

  1月13日,在锦江区粼江峰阁小区,业主们发现,养在小区池塘里的两只鹅不见了,业主群里有人发了消息,这才知道,原来是两只鹅的主人钟先生将鹅送走了。 去年11月初,业主钟先生兑现了“成功更换物业就送给小区两只天鹅”的承诺,朋友送来了两只“天鹅”,小区里一时间因这两个小家伙的到来十分闹热。但尴尬的是,很快,这两只“天鹅”被证实是狮头鹅,也就是普通的家鹅。随后渐渐地,就有了业主的反对意见,在小区养鹅,会不会有禽流感?会不会污染环境?两只鹅在小区里安家两个多月,倍觉尴尬的钟先生将它们送走了。

  小区来了“天鹅” 成了大伙宠儿

  2017年11月4日一大早,粼江峰阁小区业主群就闹热了起来,大家纷纷发着图片、视频,主角是长脖子的新朋友——两只“天鹅”,这正是在小区业主通过了更换物业的表决后,业主钟先生为了兑现承诺,托做养殖的朋友,11月3日晚上送来的两只“天鹅”,随后被放到了小区里的水塘里喂养。

  听说小区里真的有“天鹅”了,业主们都十分高兴,特别是小朋友们, “妈妈,这是天鹅吗?”“为什么它的脖子那么长?”11月4日下午,不少孩子围着池塘,七嘴八舌地问着家长。在池塘旁一条小路上,成都商报记者看到,两只灰色、白色相间的鹅类正半蹲着,一会儿摇摇头,一会儿昂着长脖子摩挲后背。旁边还放有几片白菜叶子,可能是哪位业主拿来喂天鹅的。

  不仅小孩,成人也觉得新奇,一位女士当天就特意来看了3次。在业主群里,更是视频、照片不断,业主们在讨论着以后的喂养问题,对小区刚换了物业会有新气象、小区环境会越来越好寄予了厚望。

  送“天鹅”的业主钟先生也回应称,之所以将这两只“天鹅”放养在小区里,供所有人观赏,是因为自己觉得,好的环境更多地表现在生机盎然,是人和动物的一种和谐共处。

  原来是普通家鹅 业主:制造噪音影响休息

  两只“天鹅”在小区里养了一段时间。

  尴尬的是,经成都市动物保护专家辨认,这两只鹅并非天鹅,而是普通的狮头鹅,也就是一般的家鹅。

  “应该是后来,有人在群里提出,这不是天鹅,而是一般的家鹅,就开始有反对的意见了。”粼江峰阁小区业委会蔡主任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有的业主担心,在小区里养鹅,会不会有禽流感?有的觉得,好像鹅的叫声吵到他们了。但蔡主任觉得,这很正常,一个小区数千人,总会有不同的意见,小区里大部分业主都挺喜欢鹅的,特别是小朋友,经常都去喂。

  业主马女士则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有的业主在群里说,鹅每天的叫声制造了噪音,影响休息,有的业主说,鹅会吃池塘里的鱼,或者粪便之类的,把水弄浑浊了。“我听了两三天,几乎是六点半左右叫几声,就像公鸡打鸣。”马女士说,起床给孩子做饭可以听得到。

  马女士说,业主群里有的业主说太吵了,应该抓去红烧或者清炖吃了,这让其他喜欢鹅的业主感觉很气愤。有时候群里吵吵嚷嚷一整天,让人觉得烦,业主熊女士索性关闭了群聊通知。

  最终 鹅还是离开了……

  13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再次来到粼江峰阁小区,在此前喂养鹅的池塘附近,确实已经没有发现鹅的踪迹。“没在了,应该被抓走了。”一位业主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最近因为鹅的事,群里确实闹得挺凶,部分业主觉得不应该在城市里养鹅,也有其他业主觉得小区里有个动物挺好的。

  据蔡主任介绍,12日,送鹅的钟先生找到业委会,提出自己要把鹅送走,觉得自己好心办了坏事,给业委会添了麻烦,这很尴尬。当时,业委会成员还劝说了几句,但没想到,13日,小区里果然就不见鹅的踪迹了。

  “平时的喂养照顾是业委会的成员和一些志愿者在负责,没有交给物业。”蔡主任说。而在业主群里,一位业主贴出了“喂养天鹅总结”,除了感谢业主钟先生为小区增喜的本意,还公布了12笔业主捐款和不计其数的捐物,购买用品和饲料外结余430多元钱,征求意见是否按比例返还,或是用于以后购买鱼饲料,或转交业委会爱心基金。

  “昨天还去看了它们,没想到就是最后一次喂了。”一位业主在业主群里如是说,也有业主表示不习惯,随后,有业主提醒,事已至此,就不要再讨论了。

  14日,成都商报记者多次拨打钟先生电话,但一直未能接通。

  成都商报记者 于遵素 摄影记者 王效

  原标题:“天鹅”失宠记

编辑: 郑轶

成都一小区来了“天鹅”成宠儿 后证实是家鹅被送走

尴尬的是,经成都市动物保护专家辨认,这两只鹅并非天鹅,而是普通的狮头鹅,也就是一般的家鹅。马女士说,业主群里有的业主说太吵了,应该抓去红烧或者清炖吃了,这让其他喜欢鹅的业主感觉很气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