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分网 > 四川分网 > 焦点图

央广网

成都浣花溪畔垃圾遍地煞风景 杜甫诗意全索然(图)

2015-10-21 07:53:00 来源:成都商报

  昨日,浣花滨河路附近垃圾乱堆污水横流 摄影记者 陶轲

  浣花滨河路附近垃圾遍地,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图为环卫工人正抓紧整理

  成都商报记者 李秀明 摄影记者 陶轲

  古人眼中浣花溪

  ■涤衣生莲华

  浣花夫人一日在溪畔洗衣,遇一跌进沟渠的僧人请求替他洗净。浣花夫人欣然应允。当她在溪中洗涤僧袍时,传说随手漂浮起朵朵莲花来。浣花溪因此闻名。

  ■“水木清华”

  明代钟惺在《浣花溪记》中,说它是“水木清华,神肤洞达”,杜甫“浣溪可老”。

  ■“竹寒沙碧”

  杜甫本人则在诗中描绘:“竹寒沙碧浣花溪,菱刺藤梢咫尺迷。”

  今人眼中浣花滨河路、大石西路

  ■一天三四车垃圾

  堵车时,烟头、垃圾袋从车里丢出来, 发小卡片的在车流中穿梭,地上经常有垃圾,路边车辆乱停,有绿道没人愿意走,一天运走几车垃圾。

  如此环境就在浣花溪附近,这个时代的“杜甫”们又怎么会选择“浣溪可老”呢?

  心寒一

  垃圾遍地煞风景

  日前,成都商报热线接到读者投诉,称浣花滨河路与大石西路交汇处,地上经常能看到各种垃圾,“与浣花溪周边优美的环境很不搭,煞风景”。

  昨天上午的大石西路与二环路口上,记者在路边观察了20分钟,见不少司机从车窗里弹出烟灰,丢出烟头,甚至还丢塑料袋。

  从大石西路转进浣花滨河路,则是餐馆一家挨一家。据附近居住的张大爷介绍,这个路段地面上常有白色垃圾,路边的小餐馆有时也会把桌子摆到人行道上。路过市民陈小姐对这一带的环境也颇有埋怨,她说自己住在大石西路南,一有空就到清水河边跑步,“从河边跑来,一过河,心情马上切换。那边是享受,这边是忍受;那边是鸟叫声,这边是喇叭声;那边干净,这边垃圾多。”

  对此,城管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这个路段清扫和监管都有不到位的地方,我们会立即整改。”

  心寒二

  绿地被毁雅致无

  “再调一辆车过来。”张先生是白领环卫公司的一位负责人,昨天在大石西路边一幢临街楼宇的背后,他和工人们清理出大大小小三四车垃圾。

  据介绍,该幢楼主要租赁给了蓉杏餐饮有限公司和月亮村KTV广场,在建筑和河道间有两块绿地,说是绿地,却“被商家用来做停车场了”。记者在现场所见,这两块绿地显然没人打扫,塑料袋、酒瓶、废椅子……各式垃圾满布。此处与河边的绿道仅隔数米,但因为环境卫生较差,少有人在此驻足。

  蓉杏餐饮有限公司的一位陈姓经理表示,作为物业的租赁方,他们理应承担周边附属区域卫生的责任,并承诺改进。

  心寒三

  乱停乱倒斯文毁

  昨天上午,记者在浣花滨河路段见到了在此执勤的两名交警。他们在拍照取证后,在一辆红色轿车上贴上了罚单。据其中的一位警官介绍,此处无论路边还是人行道上,都不允许停车,但现实是这种情况经常发现。

  而据负责浣花滨河路口清扫工作的陈大姐说,最近每天晚上清扫过后,第二天路边上就会有好多袋建渣,处理起来“很恼火”。

编辑:郑轶

关键词:杜甫;诗意;绿地;浣溪可老;滨河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成都一公园内“李白”“杜甫”被当马骑

10月3日,成都浣花溪公园,诗歌典故园的“饮中八仙”雕塑上,诗歌大道杜甫、李白等诗人的雕塑上,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拍照。许多孩子在雕塑上爬上爬下,一名小孩还把雕塑当马骑…(记者张磊)

2015-10-05 03:49:00

杜甫的另一种身份居然是药农?!

众所周知杜甫是我国唐代伟大的诗人,他的诗被后人广为传送,有“诗圣”之美誉,然而,你是否还知道,就是这个诗圣,还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药农呢。杜甫第三次卖药是在公元770年,杜甫在渔市上摆药摊,维持一家生计,直到这年冬天死在长沙到岳阳的下船上。

2015-08-18 09:29:00

杜甫草堂为秋风所破

四川杜甫草堂茅屋“为秋风所破” ,发动30户农家搜集2.3万斤黄茅草修补。

2015-01-15 06: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