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不动产登记来了 手里的哪些房产可以卖了?

2015-02-27 09:36:00来源:四川在线-川报观察

  酝酿7年之久的不动产登记,正式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国土资源部2月26日发布了不动产权证书样本,称将于3月1日起正式启用。青岛、广州、杭州、武汉等多个城市首批实施。

  不动产登记真的来了。由于担心“税收风险”和“房价下跌风险”这两个方面,不少手中有多套房产的成都市民准备出售房产。《川报观察》客户端综合多方资料,整理了不同城市、不同房产可能受到不动产登记的不同影响,提出应对措施,供您参考。

四川已经成立不动产登记局

  按规定,全国各省、市、县将分别成立不动产登记部门。四川省不动产登记局已于今年2月正式挂牌。

  此前,成都市国土局已召开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协调会,并形成《建立城乡统一的不动产登记制度实施方案》。不过,目前成都尚未成立不动产登记局,市民办理不动产证或更换旧证还需时日,此前依法颁发的各类不动产权属证书、不动产登记簿继续有效。

  此次实行登记的多个城市,主要包括青岛、杭州、广州这类沿海城市,以及武汉这类区域中心城市。

  成都二手房交易量上升

  对于普通人来说,不动产登记制度最直接的影响,包括“税收风险”和“价格波动风险”两个方面。

  尽管相关部门已经明确,不动产登记与房产税开征没有必然联系。但是随着对全国房产情况摸底的完成,房产税随后也将落地,这无疑加重了拥有多套房产人群的税收风险。所以,当“房叔”、“房婶”们集中出售手中房产时,供需不平衡会导致当地楼市价格下跌。两者相互作用,拥有多套房产的人群无疑最为受伤。

  实际上,从不动产暂行条例出台到实施,已为上述人群预留出了处置房产的时间,但是当不动产登记真正来临时,仍难免对当地楼市带来冲击。据报道,临近春节时,河南郑州曾出现一人一天登记出售3套房源,且特意要求不能将房源信息发到网上。

  反观成都,年前的二手房交易也大幅增长,中心城区表现尤为明显,交易量同比增加25%。随着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实施,二手房交易量可能进一步提高。不同城市:哪些房子可以卖掉?

新环境下,哪些房子需要出手?

  虽然房产税仍需立法后才能落地,但可以预计的是,一套房免征、二套房从轻征,三套房和高档房可能会加重征收,未来房产税也将主要瞄准“奢侈性”消费人群。

  由于城市属性、供需结构的不同,不动产登记的影响在各个城市间会有较大差异。《川报观察》客户端整理了几套应对法宝,供大家参考。

  一线城市市民:可以考虑出售大户型房产

  对于居住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市民来说,中小户型的房产还属于刚性需求,有一定的保值空间。以深圳为例,其本身虽然也存在供给过剩的情况,但是大量的“外来移民”提供了长久的需求支撑,所以房价难以出现大幅下跌。尤其是这类城市的中心城区,较好的教育、医疗和交通优势为其价格带来保障。

  但对于一线城市拥有大户型和高端产品的市民来说,可以考虑出售手中的房产。据国内某房产中介公司的统计,由于担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后房价会被拉低,一些多套房产持有者考虑在短时间内将名下部分房产出手,近期二手房市场有不少高端产品和大户型涌入。

  成都市民:将中小城市的房产全部卖掉!

  虽然成都目前无法同一线城市相比,但是受益于其西南区域中心的优势,同样吸引了来自周边省份的购房人群。所以,从区域吸引力所带来的需求上看,成都与深圳情况相类似,只是辐射力有所不及。所以,成都中心城区的普通住宅风险相对较小。

  行业人士给出建议:如你生活在成都,但是在中小城市拥有房产,可以将中小城市的房产全部卖掉。

  二三线城市市民:新区、郊区的房子可以处理掉

  业内人士分析,中小城市郊区、新区的商业物业、部分风景区的旅游地产、养老地产,以及传统市中心的天价商铺风险相对较高,可以选择出售。相比之下,部分写字楼和商务公寓则要稳健一些。对于四川省各个市州的拥有多套住房市民而言,可保留两三套城市中心区的普通住宅,新区、郊区的房子可以处理掉。

 

编辑: 隆敏
关键词: 不动产登记制度;不动产登记簿;成都二手房;房产中介公司;中小户型

四川不动产登记来了 手里的哪些房产可以卖了?

酝酿7年之久的不动产登记,正式进入实际操作阶段。此次实行登记的多个城市,主要包括青岛、杭州、广州这类沿海城市,以及武汉这类区域中心城市。行业人士给出建议:如你生活在成都,但是在中小城市拥有房产,可以将中小城市的房产全部卖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