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有方言也有英文版 5个关键字解密成都政府工作报告

2018-02-25 17: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2月25日消息(记者贾宜超对于四川话来说,今(25)日是很洋气的一天。当天,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成都市市长罗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2017年的民生实事,有的“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省心、更撇脱”有的“让城市更安宁、市民更舒心、生活更安逸”。由此,“撇脱”、“安逸”这两句四川方言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都市长罗强作报告时用四川话读出来也是“巴巴适适”的,被赞很接地气。

    “安逸”这个词自不用解释,那么,“撇脱”是何意?撇脱(piě tuō),意为洒脱、干净利落,表达一种事情简单,或性格直率。

    其实,此类创新在成都不是头一遭。早在去年7月,作为成都市长的罗强就曾说英语向全球推荐成都,这个崭新的城市首席营销官的形象,顿时吸粉无数,不到24小时,点击量直逼100000+。而在今年的成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全英文版也重磅推出,旨在向世界传播成都。全英文指出,“The city has become more peaceful, secure and comfortable for the people.”

    详细读来,不难发现,这份2万字的成都政府工作报告亮点频现。

    关键字:高

    《报告》政治站位高远。提出今后五年工作,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

    关键字:新

    法治政府、服务政府、高效政府、廉洁政府等“四个政府”的建设被提及,要求全面建设新时代人民满意政府。

    同时,提出扎实推进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建设,全面推行绿色建筑。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促进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积极发现、支持、培育各类新经济增长点。

    而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力推进中,将开展建筑师负责制试点。

    关键字:实

    今年的这份报告,包含了对2017年工作回顾及过去五年主要成就的总结,对今后五年工作和2018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报告》中,对2017年工作回顾是用数据说话,拿硬指标说话;对过去五年的总结,则是拿变化说话;2018年,被确定为 “全面落实年”,九大工作安排中,一句话就是一项举措、一项改革,或者一个目标。

    数据显示,2017年,成都取消行政许可18项,村(社区)证明事项从313项大幅缩线到15项,获得国务院肯定。12345市长公开电话荣获 “百分百接通” 奖和 “先锋”奖,成都网络理政创新实践在第五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上被评为 “2017民生示范工程”第一名。市级行政审批99.8%入驻并授权给市政府政务中心,继续在多领域试点“一窗式”服务,推行“仅跑一次”改革。

    2018年,成都将大力发展研发设计、技术交易、创业投资、技术评估等创新服务平台,建立健全 “创业天府”云孵化体系。深入落实人才新政十二条,实施 “全球顶级科技园区合伙人计划”,推进 “蓉漂计划”等人才工程,完善人才扶持和服务体系,建设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构建人力资本协同体系,引进高端人才200名以上,吸引更多人才到成都创新创业。

    关键字:暖

    根据《报告》,2017年,成都切实加大对城市一线管理服务人员关爱力度,修建环卫工人作息房300余间,为16519名环卫工人进行免费体检,为公交司机提供公租房,让他们感受到城市的关爱和温度。

    今年,成都将加快发展商业零售、文化服务、旅游休闲、餐饮服务、医疗健康服务、养老服务、教育服务、体育服务、居民和家庭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智慧服务、体验服务等服务业新形态。在住房制作改革的深化上,则将完善租售并举的住房制度,推进实施保障型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制度,不断完善公积金缴存使用制度,全面推开条件入户和积分入户,支持市民住房刚性需求。试点建设共有产权住宅,大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

    同时,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提前进行5G网络高标准建设规划及试点,持续提升千兆城市网络能力,加快信息进村入户。

    关键字:趣

    《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世界旅游名城。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加快推进航空大世界等项目建设,促进青城山、西岭雪山—花水湾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支持安仁古镇、平乐古镇—天台山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用好大熊猫、美食、休闲、绿道等名片,推出更多创意经典的 “成都礼物”。

    加大川剧、蜀锦、蜀绣、漆器、皮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快文殊坊、新都锦门等特色产业集聚区发展,加强活态传承、活化保护,让 “土玩意儿”更具国际范。

    【管窥成都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衣食住行“更撇脱”】

    《报告》中提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成都将集中抓好今年的十大民生实事,包括方便市民出行、提升市容环境、促进就业创业、做好扶弱助困、推动教育发展、加强医疗养老、保障食药安全、改善居住条件、实施文体惠民、推进便民服务等十大方面68条内容。其中包括:

   ·持续推进 “互联网 +交通治理”,提升道路通行效率,中心城区年均高峰拥堵指数不超过1.70。

   ·实施人工增雨,治理大气污染;在中心城区开展 “科技治霾超细清水雾系统”项目试点示范。

   ·完成全市 “黑烟车”智能监控识别系统和环境监察移动执法系统升级。

   ·建成运营青年人才之家 22个,开展活动 130场,服务青年蓉漂、青年人才1万人次。

   ·在药品零售环节推广电子处方,全市电子处方试点药店达1000家以上。

   ·开通移动端便民购药电子地图。

   ·全市 80%的持证餐饮服务单位实现 “明厨亮灶”,“明厨亮灶”网络实时监管达5000家。

   ·每日发布 “蓉价网”菜篮子商品价格信息。

   ·借助银行智慧终端设备,在 500个以上银行网点为缴存职工提供便捷自助服务。

编辑: 刘涛

有方言也有英文版 5个关键字解密成都政府工作报告

对于四川话来说,今(25)日是很洋气的一天。当天,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成都市市长罗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2017年的民生实事中,有的“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省心、更撇脱”,有的“让城市更安宁、市民更舒心、生活更安逸”。由此,“撇脱”、“安逸”这两句四川方言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都市长罗强作报告时用四川话读出来也是“巴巴适适”的,被赞很接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