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怎么建?成都区市县这么干

2018-07-16 09:46:00来源:成都晚报

  原标题:成都区市县这么干

  7月13日,成都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四场,市发改委、市规划局、市农委、成都市建委等相关负责人,对“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进行了详细解读。成都晚报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到2020年将初步显现公园城市特点,到2035年基本建成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到本世纪中叶,成都将全面建成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成都各区(市)县将如何以先行先试的勇气谋划和行动呢?来自成都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青羊区的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予以了回应。

  何为公园城市?

  公园城市作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发展高级形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生态文明为引领,是将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宜、自然经济社会人文相融的复合系统,是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城市,是新时代可持续发展城市建设的新模式。

  它包含“生态兴则文明兴”的城市文明观、“把城市放在大自然中”的城市发展观、“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城市民生观、“历史文化是城市灵魂”的城市人文观、“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的城市生活观。

  成都天府新区:

  打造七处城市景观新名片

  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胡滨告诉记者,天府新区将以兴隆湖水生态综合提升和道路森林化工程为重要抓手,全面推进公园城市建设。针对兴隆湖水生态环境提升,将通过提升湖体自净能力、加强对汇入水体的截污净化,整体改善水质、提升生物多样性,“通过治理,让兴隆湖水质整体达到Ⅲ类水标准。”

  “还将布局完善观光游览、休闲游憩、体育锻炼等五大类服务设施59处,打造龙泉日出、雪山夕照等七处城市景观新名片。通过新增滨湖湿地,增加生态驳岸,将原11公里的岸线增加至26公里,提升生物多样性,并增加亲水活动空间。”胡滨介绍,兴隆湖水生态综合提升工程将分为三期组织实施,一期工程为湖泊西半环C字型区域,将在今年9月全面开工,具体包括湖区内部水生态工程、兴隆湖书店等配套设施建设,“预计经过一年左右,兴隆湖将以崭新的面貌重新出现在公众面前。”

  成都高新区:

  探索打造公园式社区

  成都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钢表示,当前,高新区正积极探索打造公园式社区,建立以国家公园、郊野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和口袋公园共同组成的五级公园体系,塑造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城市形态。同时,将构建“二带联四环”公园结构体系,以锦江生态带、环城生态带为纽带,规划形成天府交子环、铁像文旅环、开放活力环、新川科技环4个特色绿道环,串联起1处郊野公园、29处城市公园、47处社区公园、98处口袋公园。

  据介绍,在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将打造丹景山和三岔湖2个山水型公园、6个郊野型公园以及若干城市公园,计划将天府奥体城打造成公园城市示范单元。其中,三岔湖马鞍山观景台景观提升工程预计下半年将对外开放。

  青羊区:

  恢复摩诃池等历史景观要素

  “青羊将全面融入成都市‘一轴两山三环七带’的天府绿道体系,加快锦城绿道、江安绿道、熊猫绿道、锦江绿道青羊段建设,大力推进9条城区级和社区级绿道打造,积极推动绿道系统与12条河流廊道、6条城市慢行道相联接。”青羊区委副书记、区长詹庆表示,该区将以非遗博览园为重要节点,深入推进非遗星河绿道建设,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绿道产业生态体系,大力彰显公园城市的“美学价值”。同时,高标准打造实业街、泡桐树街、奎星楼街等6条特色街区。依托青羊区丰富的文博旅游资源,恢复摩诃池等历史文化景观要素,精心打造一批“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历史文化群落。

  成都晚报记者 滕杨 涂文全

编辑: 郑轶

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怎么建?成都区市县这么干

7月13日,成都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四场,市发改委、市规划局、市农委、成都市建委等相关负责人,对“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进行了详细解读。”  “还将布局完善观光游览、休闲游憩、体育锻炼等五大类服务设施59处,打造龙泉日出、雪山夕照等七处城市景观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