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进展调查:利民好政策为何“落地难”

2018-06-07 09:15:00来源:四川日报

  家园南街六号小区加装的第一部户外电梯。本报记者张红霞摄

  【调查点位】

  成都市青羊区斌升街17号、家园南街6号

  【蹲点背景】

  2015年5月,四川省3个部门联合发文《四川省既有建筑电梯增设指导意见》,2016年1月1日《成都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管理办法》实施,相继为老旧小区安装电梯提供政策支持。然而3年来,成都仍没有一个老旧小区成功实现电梯加装。是什么卡住了惠民政策落地的步伐?记者对此进行了蹲点调查。

  本报记者张红霞

  6月5日下午,记者走进成都市青羊区斌升街17号小区,成都市房管局一位处室负责人正在这里跟6单元住户商讨安装电梯的事。

  两天前,就在斌升街17号小区准备向有关部门正式提出安装电梯的申请时,有位二楼住户忽然反悔了,认为新装电梯将妨碍房屋采光,投了反对票。住户们感叹:实在太难!

  同一天,在青羊区家园南街6号小区,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田志鹏和同事正对即将投入使用的一批户外电梯进行检测。这也是成都首个即将完成加装电梯工程的老旧小区。回溯历程,住户们同样表示不容易:从酝酿到落地,用了5年。

  居民有需求,政策也支持,为何仍然落地难?

  A

  “2/3”与“本人验证”成了难跨的“门槛”

  斌升街17号是省农田水利局的家属院,共有6个单元74户住户。提出安装电梯愿望的,是6单元的住户。

  这个单元是上世纪90年代修建的全框架式住房,24户居民中老人特别多,最小的两位老人王刚、徐峰都已77岁,年龄最大的有92岁。多层楼房对于他们而言,是一个生活的烦恼。

  牵头人王刚坦言自己一年前已经搬了家。“没办法,爬不动了。”王刚说,因为与儿女分开居住,自己一个人生活非常不方便,“上趟楼有时候都要很久。”居住在4楼的张大爷今年78岁,他说很多时候能不出门就不出门,实在要出去,就只有慢慢挪了,“下楼还好,上楼太恼火了。”

  几年前,他们就萌生过“打伙”安电梯的想法,但一直没人牵头。今年3月,王刚注意到一则关于成都将推进老旧小区安装电梯力争实现“零突破”的新闻报道,决定主动站出来联络邻居。4月9日,他们顺利拿到了7层楼24户住户的签字;5月31日,王刚等代表又与北京一家电梯公司签订了安装协议。

  眼看万事俱备,只欠安装申请,6月4日,一位二楼住户忽然反悔了,“说是房子给女儿了,女儿不同意,觉得电梯会挡了房屋采光。”这一变故让王刚们措手不及。

  更让他们措手不及的,是主动前来探访的成都市建委勘察设计与科技处一位负责人给出的意见:“安装电梯有两个前提条件,一是单元业主100%同意,全小区业主三分之二以上同意;二是持业主房产证、国土证、身份证原件,由本人到房管部门验证后交留复印件……”

  这是两道难跨的“门槛”:小区中的另外5个单元为砖混结构,不适宜加装电梯,要让这些住户也同意并超过三分之二,难!单元业主们有的在美国,有的在外地,有的行动不便,要所有住户本人去验证,更难!

编辑: 郑轶

成都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进展调查:利民好政策为何“落地难”

同一天,在青羊区家园南街6号小区,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田志鹏和同事正对即将投入使用的一批户外电梯进行检测。眼看万事俱备,只欠安装申请,6月4日,一位二楼住户忽然反悔了,“说是房子给女儿了,女儿不同意,觉得电梯会挡了房屋采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