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二级列表

世博开幕庆典导演:黄浦江上演绎中国元素

中广网 2010-02-05

      

  2010年上海世博会园区横跨黄浦江两岸。充满想象力的设计规划蓝图铺展开来,热火朝天的建设声势隔江相闻。 本报记者 沈家善 摄

  1949年,10岁的史蜀君第一次来到上海,父亲带她去了外滩,那一刻,她被黄浦江两岸的景色震撼了:“第一次,我感觉世界在我的眼前打开了。”

  61年后,本该在家享受退休生活的史蜀君,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再次忙碌,她将执导开幕式中的部分节目,节目的表演地点,就是在黄浦江上。

  祖籍北京、生于重庆、在上海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史蜀君,说自己的血液里融合着南北文化。就像这座城市的这条江,交融着东西方文明,经历了沧桑变化。而世博会,是又一个重要的阶梯。

  灵性

  “我不能透露世博会开幕式的内情,哈哈,保密的。”跟记者聊起世博会开幕式,史蜀君有点孩子气,“但是黄浦江是非常重要的载体,在这个平台上展示中国元素的东西,让全球观众领略到一幅波澜壮阔的图景。”

  黄浦江,第一次给史蜀君的印象,就是波澜壮阔。那是1949年,上海解放前夕,外滩已经是万国建筑博览群、远东最大的经济中心的象征。风格迥异的各式建筑,东起中山一路,北起外白渡桥,南至金陵东路,面对开阔的母亲河——黄浦江,依次而建。建筑的色调基本统一、整体轮廓线条的处理也是惊人的协调。无论是极目远眺、或是徜徉其间,都能感受到一种雍容华贵的气势。

  “到上海之前,我在重庆和南京生活,见到外滩,见到黄浦江,突然意识到什么是伟大。”史蜀君回忆说。

  年长之后,史蜀君成为了著名导演,在她的工作中,常要挖掘上海的历史。“黄浦江的故事就是上海的故事。”这条江孕育了外滩的喧嚣,陆家嘴的现代,南京路和淮海路的繁华……一座城市因水而有灵性,何况这是一条连接着内陆与大洋的江,黄浦江带来了新与旧的混搭、传统与现代的交织、本土与外来的冲撞,塑造了上海开放包容的灵魂,而这种城市精神,也被原原本本注入到世博会中。

  “事实上,最近当我去世博园区参观的时候,那种震撼,有一点像孩提时第一次见到外滩。”史蜀君说。

  浦江两岸,历史,在此刻无言延承。

  乡愁

  对上海人而言,黄浦江是故乡的象征。

  上世纪60年代,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后,史蜀君被分配到武汉工作,每年要坐船回上海。记得总是在大清早,船驶入吴淞口码头,老远看见黄浦江畔、杨树浦发电厂那根老高老高的大烟囱,心里马上就会一阵一阵发热——到家了。

  后来,史蜀君结婚了,婆婆家在浦东,那时,黄浦江上没有大桥,她常常都要坐渡船从浦西到浦东,而那时的浦东,还有着大片的农田。在渡船上,史蜀君经常遇见浦东的农民,他们挑着担子、牵着孩子、抱着老母鸡,扁担磕磕碰碰,可是那么淳朴可爱……在东风拂面的日子里,黄浦江水略带泥土味的湿润,沁人心肺的舒适。

  史蜀君在武汉工作了整整10年,离开上海的日子,黄浦江上来往轮船汽笛的长鸣短唧,总是入梦来。

  很多年以后,史蜀君在古镇朱家角亲手设计了一个远古文化馆,其中展示了6000年前的崧泽古文化。这一段远逝却又璀璨的时光,正是起源于黄浦江上游,亦是上海历史有迹可寻的源头。世博会前夕,史蜀君还设计了青浦福寿园的人文纪念馆,陈望道、阮玲玉、谢希德、谢晋……这些黄浦江孕育过的精灵,在这里展示着“生命的光华”。

  世博期间,朱家角和福寿园的人文纪念馆都将进行世博会主题活动,这一刻,那不是史蜀君一个人的乡愁,人与江千百年来融合而成的文化传统与历史经验,将与世界碰触。

  惊艳

  此刻,见证时光飞驶的浦江,迎来了新的华章。

  史蜀君爱好建筑,当说起世博园区不同国家的展馆,如数家珍。“我喜欢波兰馆,像折叠剪纸的那个,晶莹通透;还有俄罗斯馆,充满了童话色彩。全世界最优秀的设计师都来了,大家铆足了劲,要把最好的作品在黄浦江两岸展示出来。”史蜀君说,世博会带给上海的,将不仅仅是一次盛会,而是浦江两岸的又一次飞跃,“世博园区,意味着我们的‘未来’。”

  今天和明天,都是从过往走来,在黄浦江畔60余年,史蜀君见证了翻天覆地的巨变。

  1987年,史蜀君拍摄电影《夏日的期待》,想拍一个下雨的城市全景,在黄浦江畔找了良久也找不到制高点。1991年,上海市区第一座跨越黄浦江的大桥——南浦大桥落成了,史蜀君属于第一批踏上南浦大桥的上海人,站在桥上俯瞰浦江两岸,她看到了曾经梦寐以求的城市画面:大开大阖、生机勃勃。不过,那时的浦江两岸,还有着破旧的厂房和城区,她想不到的是,不到10年,这里又崛起了新的奇观。

  史蜀君说,这些年我们发展太快了,不可否认总是有着这样那样的缺点,但今昔巨变之中,她仍然深深感受到骄傲,那是一个普通人从祖国崛起中获得的尊严。“这几年我走了很多地方,法国的塞纳河、英国的泰晤士河……可以毫不谦虚地说,相比之下,现在的黄浦江一点也不逊色。我想4月30日的晚上,黄浦江一定让全世界惊艳。”

  是的,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责编:朱虹 来源:解放日报

世博速览更多>>

1.jpg2010年上海世博会概况

时  间 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

地  点 上海市中心黄浦江两岸,南浦大桥和卢浦大桥之间的滨江地区

主  题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副主题 城市多元文化的融合 城市经济的繁荣

城市科技的创新 城市社区的重塑

城市和乡村的互动

目  标: 吸引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7000万人次的参观者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