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二级列表

王石现身 万科馆成世博首个自愿减排馆(组图)

中广网 2010-02-05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王石致辞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董事长蔡敏勇、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与上海世博局DE片区部部长陈超一同启动世博万科馆自愿减排项目挂牌

万科执行副总裁肖莉就万科馆的话题接受腾讯世博频道的专访

  腾讯世博媒体联盟前方报道19年前,万科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当时的股票代码是002。19年后的2010年2月4日,万科在上海出席了挂牌仪式,这次,它成为了“001”。对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王石而言,19年后的这次挂牌仪式仍然是一次新鲜体验。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大厅内,世博万科馆自愿减排项目成功挂牌,万科馆因而成为世博会第一个自愿减排展馆。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将为场馆施工、运营、拆卸全过程的碳排放量买单,成就对“低碳世博”的有益探索。

  “负碳排放”仍要减排

  2月4日下午,2010上海世博会万科馆资源减排行动启动仪式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举行。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三方签约,将各司其职,完成万科的减排项目。

  “我们的建筑材料使用了麦秸秆,场馆也大量使用了太阳能板、地源热泵等环保技术。可以说,运营过程中不但可以做到零碳排放,甚至还能做到‘负碳排放’。”王石表示,尽管场馆本身相当节能环保,但因为是临时场馆,半年后必须拆除,因此仍然会造成一定的碳排放量。

  “‘世博自愿减排平台’成立于上个月21号,因此万科馆的减排项目是第一个在这个平台上挂牌的自愿减排项目。”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总经理助理钱锋详细介绍了自愿减排项目的内容与流程。签约三方中的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将对万科馆从施工、运营等一系列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量进行独立核查,核查对象包括用水、用电、用气以及运输用油和产生垃圾等各项能耗。经过核查,确定需购买的额度之后,万科馆将在上海环交所的交易平台上,通过购买对应数量标的物实习自愿减排。

  “这就像是一个CDM项目。”王石称,通过提供资金,协助减排成本低的地区与项目减排,同时也能实现自身的碳中和,这种简称CDM清洁发展机制,也是中国的大企业不可绕过的一步,“我们只是提前出发了。”

  只讲故事,不谈住宅

  “万科馆是企业馆,但我们不会直接宣传公司的任何产品,你甚至在场馆内看不到住宅。”万科执行副总裁肖莉在接受腾讯世博频道专访时表示,将用5个小故事从不同角度来讲述万科馆的主题——“尊重的可能”。

  在第一个展厅“雪山精灵厅”,绿色琉璃装点成森林,滇金丝猴的巨幅影响穿梭其间,游客们将了解摄影师奚志农如何用手中的镜头为挽救这些美丽的雪山精灵做出贡献的。

  第二个展厅名为“生命之树厅”,中央设置了一棵由LED环幕和全息膜构成的“生命之树”。环幕将先展示记录人类如何破坏自然的沙画作品,进而讲述退耕还林政策如何在黄沙中催生出绿色奇迹。

  在随后的“莫比斯环厅”中,莫比斯环的神奇造型将助游客了解中国台湾的台北市,如何利用政府、市民和NGO的合力,实现“垃圾分类不落地”变废为宝的。

  在第四个展厅“蚁穴探险厅”里,观众们将乘坐“热气球”,钻进结构精妙、具有恒温、抗涝等功能的蚁穴,领略白蚁神奇的建筑技艺,引发人们对效法自然的仿生学的思考。

  最后一个展厅,是万科馆的主题厅——“尊重可能厅”。穹顶的巨幅球幕和四周的环幕营造出一个独立空间,包围梯田式的坐席,让观众能身临其境地走进主题影片,了解众多环保志士和组织所作的努力,以及这些努力如何汇聚成中国的行动的。

责编:朱虹 来源:腾讯世博

世博速览更多>>

1.jpg2010年上海世博会概况

时  间 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

地  点 上海市中心黄浦江两岸,南浦大桥和卢浦大桥之间的滨江地区

主  题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副主题 城市多元文化的融合 城市经济的繁荣

城市科技的创新 城市社区的重塑

城市和乡村的互动

目  标: 吸引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7000万人次的参观者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