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二级列表

约瑟夫帕克斯顿和“水晶宫”

中广网 2010-02-05

      

水晶宫设计师 Joseph Paxton

  1837年,一位英国探险家在圭亚那发现美丽的王莲,便采集种子带回了英国,他便把种子交给查丝华斯庄园首席园艺师约瑟夫帕克斯顿(Joseph Paxton)种植。帕克斯顿把它放在室内一个盛满温水的浴缸里,设计了一个运动转轮使水循环流动以模仿原始生态环境。很快植物开始发芽,三个月后,王莲长出11片巨大的叶子和开出美丽的花朵。帕克斯顿将花以维多利亚命名王莲Victoria amazonica Sowerby(Royal Water Lily,Amazon Water-platter),并作为礼物送给了维多利亚女王。自此他与阿尔伯特亲王相识并成为挚友。

  王莲越长越大。有一天他把7岁的小女儿抱在其中一片叶子上观赏花朵,水上飘逸的绿叶居然轻而易举地承担起她的体重。帕克斯顿翻开叶子观察其背面,只见粗壮的径脉纵横呈环形交错,构成既美观又可以负担巨大的承重力的整体。这个发现顿时给了他灵感,一种新的建筑理念在脑中形成。不久他在为王莲建造的查丝华斯温室时,用铁栏和木制拱胁为结构,用玻璃作为墙面,首创了新颖的温室。他发现建筑除了简洁明快的功能之外,建筑构件可以预先制造,不同构件可以根据建筑大小需要组合装配,这样的建筑成本低廉,施工快捷。这一独特的构造方式也赢得了建筑业和工程业领域的赞誉。

  帕克斯顿听说了在海德公园建造展览场馆之事,也目睹展馆征集方案的风波。他立即毛遂自荐愿意提供他的建筑方案。他写信给艺术协会请求对他的设计进行陈述,艺术协会同意他的请求。但给予的条件是:必须在两星期内完成方案,并带有详细说明。此外,建筑结构能够同时容纳一万人,并可展示来自世界各国众多的展品,而建筑的本身是个临时建筑,博览会后必须拆除。帕克斯顿接受了设计条件,并声明他会在九天内完成计划。

  此后的几天,帕克斯顿家中夜以继日、通宵达旦地设计,他以立面、剖面图的形式画出了建筑的基本形态。6月20日,帕克斯顿带着他的图纸前往伦敦。6月22日,伦敦新闻画报再次刊登官方设计方案细节时,建筑委员会也见到了帕克斯顿的计划并迅速推荐给组织委员会,同时征求民众的意见。顿时,公众舆论偏向了这个新颖别致、优雅美观又是临时性的建筑设计上。

  7月15日,建筑委员会接受了帕克斯顿的建筑79800英镑的报价,不过,建筑委员会要求保持在原来基础上增加建筑物的高度,使一些树木可以罩在屋顶下得以保护。帕克斯顿测得那些树的高度后,便设计中增加上了一个桶状的圆顶。

  帕克斯顿的设计方案在众人的关注下最终被敲定,记者Douglas Jerrold在报上将它称之为“水晶宫”,这个名称一直流传至今。1850年9月26日,水晶宫奠基。6个月不到就竣工了。

  在1852年出版的《为1851年万国工业博览会而在海德公园内建造的建筑》报告书中,作者查尔斯唐斯写道:这个伟大的建筑由钢铁,玻璃和木头制成。最重的铸铁是梁架,长24英尺,没有一样大件材料超过一吨;锻钢是圆型,平型的钢条,角钢,螺母,螺丝,铆钉和大量的铁皮。木头用于一些梁架或桁架,主水槽和帕克斯顿槽,顶部梁骨,车窗锁和横梁,底层走廊地板,指示牌和外墙;玻璃是平板或圆筒状,10×49英尺的长方型,每平方英尺重16盎司。3300个空心钢柱,同时作为平屋顶的排水管;为了解决玻璃上蒸汽凝结问题,帕克斯顿设计了专用水槽,长达34英里长的专利水槽并特别设计和制造了机器生产。窗条栏杆等也用发明的机器来上漆。在伯明翰的强斯兄弟生产了30万块玻璃,尺寸是当时最大的,他们设计制造了安装玻璃的移动机器车,使工人乘装玻璃车在敞开结构上进行快速安装……整幢建筑是现代化大规模工业生产技术的结晶。

责编:朱虹 来源:腾讯世博

世博速览更多>>

1.jpg2010年上海世博会概况

时  间 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

地  点 上海市中心黄浦江两岸,南浦大桥和卢浦大桥之间的滨江地区

主  题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副主题 城市多元文化的融合 城市经济的繁荣

城市科技的创新 城市社区的重塑

城市和乡村的互动

目  标: 吸引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7000万人次的参观者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