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二级列表

世博送展徐荣村:“荣记湖丝”名享伦敦

中广网 2010-04-12

      

世博送展第一人

  浙江在线4月12日讯 在1851年首届世博会伦敦万国工业博览会上,广东商人徐荣村以“荣记湖丝”参展并一举荣获大奖。徐荣村成为第一位参展世博会的中国商人。

  徐荣村,名瑞珩,字德琼,号荣村,广东香山拱北北岭人。少年即好学,后出外经商,游遍东南沿海诸口岸,终成巨商。他还是上海开埠后第一批赴沪闯荡的商人,后在英商“宝顺洋行”担任买办。徐荣村同时还经营一家自己的店,以“货则上品,售之则上价”为原则,专事经营丝绸、茶叶等买卖。

  如果没有参与1851年世博会的经历,徐荣村充其量不过是一代成功商人而已,他的故事不免有些平淡。但是,历史眷顾了徐荣村,徐荣村也创造了他个人和中国的世博史。

  1851年,也就是清朝的咸丰元年,英国在伦敦举行首届世界博览会,维多利亚女王通过外交途径邀请十多个国家参展,并告知各国,会展期间将进行展品和工艺评比。这一消息,自然也辗转传到了远隔重洋的中国。徐荣村在商界打拼多年,具有很强的市场意识,他立即察觉到伦敦世博会可能带来的巨大商机。

  接下来发生的就是人们所熟知的细节:他很快精选12包“荣记湖丝”紧急船运伦敦,最初由于包装不够精致,受冷遇,之后人们终于发现上海荣记的丝绸样品充分显示了来自桑蚕原产地的优异品质,众评委一致“推君丝为会中第一,中外无异词”,“荣记湖丝”一举夺得金、银大奖,英国维多利亚女王亲自颁发奖牌、奖状。

  这是徐荣村世博故事的高潮,但是,以商人特有的敏锐,徐荣村为自己主演的世博故事“设计”了一个颇耐人寻味的结尾:他专门请来画师,将奖状上的“翼飞美人”图案临摹下来,作为以后荣记产品的商标,并为之广为宣传。从此他的商品大为畅销。

责编:朱婉勤 来源:浙江在线

世博速览更多>>

1.jpg2010年上海世博会概况

时  间 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

地  点 上海市中心黄浦江两岸,南浦大桥和卢浦大桥之间的滨江地区

主  题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副主题 城市多元文化的融合 城市经济的繁荣

城市科技的创新 城市社区的重塑

城市和乡村的互动

目  标: 吸引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7000万人次的参观者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