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二级列表

天下无碳——揭秘上海世博会伦敦"零碳馆"

中广网 2010-04-13

      

伦敦零碳馆案例效果图

伦敦零碳馆案例效果图

  世博网1月15日消息:你有没有看到过会发光的墙?你有没有听说过会发电的窗户?……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伦敦“零碳馆”里,参观者不仅可以亲眼看到这些低碳技术,还可以通过碳测系统了解自己的节能减排记录。

  据“零碳馆”项目负责人陈硕介绍,碳测系统是一个基于个人二氧化碳排放的网上注册系统,每一个登陆的人都可以选择他们减排的方式,这个系统现在已经进入测试阶段。通过这样的系统,大家可以知道自己因为不开私家车而是乘坐公交车或者是地铁而减少的二氧化碳是多少,通过这样来实现各种各样的二氧化碳的减排。陈硕说,我们也将根据个人的碳排放量给来零碳馆的参观者赠送礼品。

  伦敦“零碳馆”是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案例的实物展示案例。展馆原型来自位于伦敦南部的“贝丁顿零能源发展”生态村。此次落户于上海世博园区的包括两栋相互连接的“零二氧化碳排放”建筑,建筑面积为2500平方米,4层建筑内设有零碳报告厅、零碳餐厅、零碳展示厅和六套零碳示范房等。

伦敦零碳馆案例内部效果图

位于英国伦敦南部的贝丁顿(BedZED)零碳社区

  据了解,“零碳馆”的一大亮点是建筑顶部拥有众多随风灵活转动的五彩“风帽”。“风帽”利用温压和风压将新鲜空气源源不断送入建筑内部,并将室内空气排出。在通风过程中,建筑同时可利用太阳能和“江水源”系统对进入室内的空气进行除湿和降温。餐具也可以发电?这是伦敦“零碳馆”吸引参观者的另一大看点。据陈硕介绍,“零碳馆”所需的电能和热能,可以通过“生物能热电联产系统”对餐厅内各种有机废弃物、一次性餐具等降解而获得。降解完成后,最终余下的“产品”,还能用作生物肥,真正实现变废为宝。

  “零碳馆”的另一大亮点是墙体表面附着的特殊荧光涂料,建筑白天储存的太阳能量将在夜间释放荧光,减少照明能耗,使展馆成为会发光的房子。此外,“零碳馆”还将通过玻璃窗采光和发电的完美结合来展示“会发电的窗户”。

  据悉,上海世博会伦敦“零碳馆”的建筑建设已基本完成。展馆现正面向中国各地招募“零碳大使”。在上海世博会举办期间,“零碳馆”将邀集更多环保人士参与节能减排理念的推广活动。

  作者:裔蕊华 来源:世博网

责编:赵净 来源:世博网

世博速览更多>>

1.jpg2010年上海世博会概况

时  间 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

地  点 上海市中心黄浦江两岸,南浦大桥和卢浦大桥之间的滨江地区

主  题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副主题 城市多元文化的融合 城市经济的繁荣

城市科技的创新 城市社区的重塑

城市和乡村的互动

目  标: 吸引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7000万人次的参观者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