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二级列表

1851年伦敦世博 壮丽水晶宫铸辉煌

中广网 2010-02-08

      

时 间:1851年

  地 点:英国

  参 展 国:10国

  参展人数:630万

  展览时间:23周

  展 品:原材料、机械、 工业制品和雕塑作品

  19世纪无疑是英国的世纪,这个“日不落帝国”在女王维多利亚时代(1837—1901)到达巅峰。19世纪中期,没有人会怀疑英国的强大:约1/4的全球人口都是大英帝国的子民,其领土面积是世界陆地总面积的20%,地球上的24个时区均有大英帝国的领土。而18世纪自英国开始的工业革命经过一个世纪的发展后更让英国成为无可争辩的经济强权。这,就是第一届世博会开幕时的英国。

  目的在于展现人类在各个领域所取得成就的世博会诞生于英国颇有些历史必然的味道。当9驾皇家马车列队离开白金汉宫前往海德公园参加世博会开幕大典时,英国女王维多利亚绝对有理由骄傲:这个号称“万国”参与的博览会是对当世文明的记录,更是对辉煌前景的展望。

  或许,英国的本意在于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成就。他们做到了。不过高傲的英国人或许并没有想到,此届世博会上,他们最好的展品竟然是展厅本身——水晶宫。

  约瑟夫帕克斯顿,人们应该记住这个名字。正是他,从背面径脉纵横呈环形交错的王莲叶子中获得灵感,设计了通体透明、气势宏伟的水晶宫,不仅成就了第一届世博会,而且开创了功能主义建筑的先河。世博会结束后水晶宫移至伦敦南部的西得汉姆,并以更大规模重新建造,1854年向公众开放。它作为伦敦的娱乐中心存在了82年,于1936年毁于大火。水晶宫不仅成为第一届世博会的标志,它还见证了维多利亚时代的辉煌。

  如果说第一届世博会上最大的惊喜,莫过于当时建国不足百年的美国。这一届博览会,美国展示的产品就超过了500项。当仁不让的美国人展出了多种创新性的产品。1851年,流亡在伦敦的马克思在参观这次盛会后似乎已经意识到了世界经济发展的重心正在转移。在博览会闭幕两天后写给恩格斯的一封信中,他提到了美国人的成功:“英国人承认美国人在工业展览会得的奖,在一切方面胜过自己。橡胶,有新的材料和新的生产工艺;武器,有连发手枪;机械,有割草机、播种机和缝纫机;银版照相第一次大量应用;航海中的快艇。末了,美国人为表示自己也能够提供奢侈品,特陈列加利福尼亚金矿的巨大金块一块和纯金的餐具一套。”

  作为中国人,第一届世博会还有一个惊喜:时值晚清的中国也是参展国之一。遗憾的是,中国参加第一届世博会的史料较为少见。我们只知道展出的有上海荣记的丝绸样品,有价格昂贵、制作工艺复杂的中国产漆器,有漆面扇、木制、骨制扇子,有高熔点的中国植物蜡,还有品种齐全、品质卓越的中国茶,等等。

  一个半世纪后的今天,交流与发展的重要性凸显,以此为目标的世博会更加展示了其卓绝的前瞻性。有容乃大,世博会正是在这样的人文情怀中昂首阔步。

责编:吴菁 来源:腾讯世博

世博速览更多>>

1.jpg2010年上海世博会概况

时  间 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

地  点 上海市中心黄浦江两岸,南浦大桥和卢浦大桥之间的滨江地区

主  题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副主题 城市多元文化的融合 城市经济的繁荣

城市科技的创新 城市社区的重塑

城市和乡村的互动

目  标: 吸引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7000万人次的参观者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