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二级列表

1908年伦敦世博会 再一次与奥运会同行

中广网 2010-02-08

      

图为1908年英国伦敦世博会“白城体育场”展区

  地点:英国伦敦

  时间:1908年5月14日至10月31日

  主题:展现英法帝国成就

  参展国:以英、法两个国家为主

  参观者:840万人次

  1908年世博会虽然在历史上并没能给人留下太多的话题,但其还是有自己的特殊的地方。这是一届由英、法两国联手主导的世博会,而且这也是迄今为止,历史上最后一次奥运会与世博会同时举办。从这以后,奥运会迅速发展壮大,甚至超过了世博会的影响。

  众所周知,历史上世博会与奥运会同时举办的只有3届,分别是1900年巴黎世博会、1904年圣路易斯世博会和1908年伦敦世博会。如果说早期奥运会与世博会同时举办是沾世博会光的话,那么到了1908年奥运会的声势已经有赶超世博会的趋势了。原本1908年奥运会定在意大利的罗马进行,但由于罗马政府临时向国际奥委会提出申请,因财政困难无力兴建体育场馆,而主动放弃主办权。国际奥委会不得不紧急与英国政府协商,将该届奥运会转至伦敦举办。这个意外无形中成就了又一段世博会与奥运会同时进行的历史。

  1908年世博会是由当时的英法两国经过友好协商后举办的,展览主要涉及英法两国在工业、商业和文化领域内的成就。会场选在伦敦西部一块大约140英亩的农田,共开辟了艺术区、进步区、娱乐场等区域,建筑以白色为主,称为“白城”。其中,一座拥有6万余个座位的体育场,被称为“白城体育场”,奥运会的大部分比赛项目都在这里进行。这一举措,也吸引了更多的观众来到世博会的场地进行参观游玩,一举两得。

  尽管仓促举办,但伦敦奥运会还是办得十分成功。参赛国达到22个,运动员共2000余名,总人数比前三届的总和还要多,而且还第一次实现了欧洲、美洲、亚洲、非洲和大洋洲五大洲国家聚首。本届奥运会还为奥运会各项比赛制度的正规化作出了重要贡献。大会不仅正式向获得冠军的选手颁发金质奖牌,而且还第一次印发了各国得奖统计表等,这一举措对以后各国进行这方面统计或计算正式的得分产生了积极影响。

  奥运会的成功也给世博会带来了一系列积极效应,但从这一届以后,奥运会与世博会就再也没有“相遇”过。也是从这之后,奥运会在全球的影响力与日俱增。(罗俊)

责编:吴菁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世博速览更多>>

1.jpg2010年上海世博会概况

时  间 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

地  点 上海市中心黄浦江两岸,南浦大桥和卢浦大桥之间的滨江地区

主  题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副主题 城市多元文化的融合 城市经济的繁荣

城市科技的创新 城市社区的重塑

城市和乡村的互动

目  标: 吸引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7000万人次的参观者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